“二二八”事件亲历者回忆:乘小舢板偷渡到大陆

2014-03-01 07:05 台海网
  • T大

叶庆耀

原标题:在厦“二二八事件”亲历者 盼有生之年回台湾老家

台海网3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温航)来自台湾南部的叶庆耀老人,目前定居在厦门,他曾亲身经历过“二二八事件”。“如果没有‘二二八’,我现在可能就是定居在美国的一名不起眼的华人老头,或许也会回到屏东故土颐养天年。”

1947年,刚满20岁的叶庆耀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毕业,并着手准备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不料时局突变,当年2月底在台北发生一起私烟查缉血案,并引爆大范围冲突。彼时的叶庆耀血气方刚,从台北回到屏东组织了一支“抗暴队”,冲击了当地的兵器库。后来,国民党军队赴屏东镇压,叶庆耀被迫跑到台东山区避难。

直到1951年,东躲西藏了4年的他,最终还是被捕。在绿岛被关押几年后,叶庆耀又被转押至金门料罗湾服劳役,从事船舶机械维修。

对大陆的新鲜好奇,加之对日复一日服劳役的厌倦,叶庆耀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偷渡到大陆去!1956年3月的一个深夜,他冒险乘着小舢板,历尽艰险抵达福建漳浦。

来大陆后,叶庆耀先后在福建省工业厅、水产局工作,并于1969年调入厦门上班,直到1999年退休。

对于“二二八事件”,叶老说,那不光是台湾的创痛,亦是他身上的一块伤疤。至今,由于政策所限,他仍无法回到屏东的家。回家,成了他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但愿历史遗留问题不要成为阻碍两岸亲情沟通的天堑。”叶老有感而发。

责任编辑人:许晔 PN04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