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 土 伊”三国国际铁路开通

2014-12-04 03:42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哈 土 伊”三国国际铁路开通

中新社阿斯塔纳12月3日电 (记者 王修君)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府发布消息:连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朗三国的国际铁路当天全线开通。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这条铁路是三个国家通往亚太地区的“新丝绸之路”。

哈萨克斯坦总统府当天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发布消息称,连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朗三国的国际铁路当天全线开通。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土国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一同出席了在伊朗戈尔甘市举行的铁路开通仪式。

在铁路开通仪式上,三国首脑发表讲话,认为这条铁路在未来将发挥极大作用。

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该铁路通过与哈国和中国的交通线对接,成为了三国通往亚太地区的“新丝绸之路”。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认为,该铁路不仅巩固了沿线国家的关系,而且未来将提高近东地区向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出口量。

鲁哈尼称,该铁路连接了上海合作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铁路沿线的所有国家都将受益。

据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报道,当天开通仪式结束后,首辆满载哈萨克斯坦小麦的火车已从土库曼斯坦驶入了伊朗境内。

“哈—土—伊”国际铁路始于哈萨克斯坦,经土库曼斯坦境内最终抵达伊朗波斯湾地区,全长900余公里。这条铁路从2009年开始施工,至2013年5月,“哈—土—伊”国际铁路的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段开通。据哈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段铁路开通至今,哈、土两国贸易额增长了四成。(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