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者的冷血让人“不寒而栗”

2015-01-09 06:55 新华日报
  • T大

原标题:袭击者的冷血让人“不寒而栗”

7日,在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民众参加悼念活动。新华社发

袭击事件中遇难的漫画家。 新华社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就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对袭击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安全和反恐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及世界和平,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全国缉凶——法“黑豹突击队”奉命出动

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上午说,为调查7日在巴黎发生的《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恐怖袭击一案,法国警方目前已羁押7人。

据法国媒体报道,被羁押的7人和警方已确定的3名恐怖袭击嫌疑人来往较多。截至记者发稿时,3名嫌疑人中最年轻的一人已向警方自首,其他两人仍然在逃。

自首的这名嫌犯年仅18岁,涉嫌向另外两名嫌犯提供帮助。他于当地时间7日23时许,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广泛谈及后,在东北部香槟-阿登大区的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向警方自首。

两名在逃嫌疑人8日在埃纳省维莱科特雷市被发现行踪,法国政府已出动精锐部队进行抓捕。此前有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于8日早晨看到嫌疑人乘坐一辆灰色雷诺车出现在埃纳省。

据报道,在逃的两名嫌犯是兄弟,分别是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人均出生于巴黎,拥有法国国籍。两兄弟中的一人是法国反恐部门熟知的极端分子,但法国媒体未透露是兄弟中的哪一人。

为抓捕7日在巴黎发动血腥袭击的三名嫌疑人,法国不仅出动上千名警察和宪兵,还特别派出一支神秘的反恐特种部队——“黑豹突击队”,他们将发挥特殊作用。

据法国内政部官方网站介绍,“黑豹突击队”隶属于法国内政部,成立于1985年,全称是研究、协助、干预和震慑部队。

现场还原——袭击者声称来自“基地”组织

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总部7日遇袭后,媒体通过警方和目击者的描述大致还原了袭击现场。

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11时20分左右,两名身着特种部队式服装的蒙面袭击者手持自动步枪,闯入了巴黎第十一区尼古拉斯—阿佩尔街6号,并大喊:“这里是《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吗?”

事实上,这里只是《沙尔利周刊》存放档案的地方,而不是办公区。在意识到找错地址后,两人迅速离开,走到旁边的尼古拉斯—阿佩尔街10号,即《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办公区域。随即,枪声打破了巴黎街头的平静。

杂志社一名接待人员最先被打死。两名袭击者随后来到二楼,闯入会议室。当时,杂志社的编辑和漫画家正在举行编务会。一名警官、一名访客以及8名杂志社工作人员和编辑中枪身亡。只有一人躲在桌子下,侥幸逃生。

艺术家科琳娜·雷伊接受法国《人道报》电话采访时承认,自己和女儿遭到袭击者“残忍的威胁”,输入密码打开了杂志社大楼的门禁。她说,两名袭击者法语流利,声称来自“基地”组织。

11时30分左右,警方接到报警,出动警力赶往现场。然而,根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片段,袭击者行凶后似乎并不急于逃走。按法新社的说法,袭击者在袭击过程中展现出的冷静令人“不寒而栗”。

离开杂志社后,袭击者向经过的巡逻警察车辆开火。视频片段中,两人看上去十分随意地在马路上寻找是否还有袭击目标,随后走向一名受伤倒地的警官。一名歹徒喊道:“你竟然想杀死我!”然后开枪将这名警官打死。

余悸未消——打折季商店顾客少四成

发生恐怖袭击后,巴黎进入了严密戒备状态。

在拉斐特百货公司商场,法新社记者看到,身着橘黄色背心的保安高度警惕,随时留意可疑迹象。一名商场经理特意嘱咐:“袭击者依然在逃,你们的任务就是睁大眼睛。如果发现他们有武器,不要主动冲突,要隐蔽好自己。”

法新社报道,7日的恐怖事件给本应红红火火的打折季销售带来寒意。

一家奢侈品商店的店员说:“相比以往,游客少了四成,那些能到店购物的人都说没法乘地铁过来。”他说:“现在我们经历的事情令人震惊,警笛全天都在响,真让人害怕。”

法新社记者发现,在巴黎最繁忙的地铁交会站之一圣拉扎尔站附近,大约100人在那里等待,原因是防爆专家正在排查站内是否被放置了炸弹。

在法国生活了20多年的英国人安妮·帕容说:“真的很可怕,最令人担心的是……恐怖事件影响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件事,但我们却阻止不了。”

目前,巴黎市内各所学校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外出旅行或户外活动已经被暂停。学生克拉拉·德拉特说:“学校告诫我们不要在校门前逗留,(放学后)回家,也不要成群结队地出现。”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下图: 7日,在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民众参加悼念活动。新华社发

链接 >>>

法国又出枪击案 一死一伤

链接 >>>

法国首都巴黎8日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一名女警察和一名道路养护人员受重伤。当天晚些时候,这名女警察伤重不治而亡。警方已经抓捕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据警方说,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8时19分。开枪者手持自动步枪,穿着防弹背心,率先向警察开枪。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8日上午紧急离开正在总统府举行的安全会议,赶到枪击案现场。当时,此次安全会议正在研究《沙尔利周刊》遭袭后的应对措施。

此外,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法国南部的拉努韦勒港地区,一个穆斯林礼拜堂7日晚遭到枪击,当时礼拜堂内没有人。在巴黎以西的勒芒市,8日凌晨有人向一所清真寺投掷手榴弹,此外清真寺的一扇窗户上发现弹孔。两起事件均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尚不清楚这几起事件是否与巴黎漫画周刊杂志社遇袭有关。

声音 >>>

这不是一起

漫画引发的血案

法国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有人说,这家杂志屡次刊登取笑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因此招祸,甚至津津有味地讨论究竟是哪一幅漫画造成祸端。是的,这家杂志的漫画经常引发争议与和平抗议,周刊负责人甚至因此被告上过法庭。但是,要记往,这些回应都是和平进行的。用恐怖袭击的方式加以报复,情无可原,罪无可恕。

7日遇害的杂志主编夏尔伯生前说过一句话:“漫画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人。”宗教学者也都知道,世界主要宗教中,没有任何一种会鼓励或赞成信徒以随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暴戾方式对待各种“冒犯”。血案发生后,伊斯兰世界和欧洲穆斯林领袖纷纷发声,一致强烈谴责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即是明证。

把血案祸源指向这家讽刺杂志本身,实际上正中巴黎血案凶手下怀。正如英国《卫报》专栏作者西蒙·詹金斯所指出,恐怖分子实施此次袭击的目的就是要恐吓民众,进而阻止对极端势力的持续批评,同时使得被袭击国家陷入“疑惧”状态,变得狭隘。

巴黎恐袭案不是一起漫画引发的血案,而是极端暴力思想引发的血案。不清楚这一点,就会错失问题的焦点,甚至可能使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出现偏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