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忆毛泽东游泳:因遇到一情况“吓都吓死了”

2015-09-16 08:16 浙江在线
  • T大

核心提示:“水性不好就不用下水。”毛主席这么一说,谁也不敢带救生用具。就这样,毛主席一直游了四五十分钟,期间一刻都没有休息。“刚开始,我们还很担心主席的水性,有几次主席一个跟头潜水下去,要一分钟后才潜上来,吓都吓死了。”伍一笑着回忆。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浙江在线,作者:佚名,原题:毛泽东

据史料记载,毛泽东曾四次畅游钱塘江。伍一,原省武警总队政委,今年已82周岁。1953年至1966年期间,毛主席来杭州40次,一共800多天,都是由当时任省警卫处处长的伍一负责安全工作。

说起毛主席在杭的种种趣事,老人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主席从来不喊我名字,而是叫我‘劳动节’,他说我的名字既好记又伟大。”伍一回忆说,1953年12月27日,毛主席第一次来杭州,他的名字就是陪着毛主席爬北高峰时,被主席记住的。

“主席除了喜欢爬山外,就是喜欢游泳。当时条件比较艰苦,除了玉泉有个室外游泳馆外,净寺附近还有一个南屏室内游泳馆,如今那里成了一个俱乐部的会所。主席刚来杭州那会儿,就是在这两个游泳池游的。”伍一说,那会儿他看出小小游泳池根本没有让主席过瘾,游兴得不到充分发挥。

1957年9月11日,毛主席再次来到杭州,时值中秋,主席提出想去观潮。“考虑到安全和保密问题,我们并没有去观潮人多的海宁,而是在其下游,一个叫七星庙的地方。钱塘潮是先到七星庙,然后再到海宁,所以我们看到的潮头比观潮的人要早。”伍一说。

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到了江边,毛主席看着滔滔江水忽然问道:“钱江好不好游?”

伍一平时只见过主席在游泳池里游过,在这个潮头澎湃的钱塘江,谁心里都没底,再考虑江水上有不少垃圾漂浮,他就劝道:“主席,不好游的。”

毛主席也没再吭声,下午回到了住所刘庄后(1958年前,毛主席都住在刘庄的国宾馆,之后一直住在西子宾馆),突然又提出要求,要游钱塘江。警卫处这下如临大敌,连忙从当时江干区水上派出所调船,又挑出几个会游泳的警卫一起跟上,还派人提前去江边试水温,看现场。

当天下午4点多,毛主席来到钱江一桥的位置准备下水。伍一问主席,是往对岸游还是往下游?当时毛主席已经60多岁了,众人担心他的身体,有意让他顺流而下,可以节省体力。但毛主席却对伍一说:“不行,我们往上游游,逆流而上,水是凉了点,潮是大了些,但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我都行,你年纪轻轻怕什么?”

“陪同主席下水的有八九个人,其中我也在内。”为了以防万一,伍一特地拿了一只救生圈下水。

“‘劳动节’,你拿救生圈干什么?”毛主席问道。

“我水性不好。”伍一连忙解释说。

“水性不好就不用下水。”毛主席这么一说,谁也不敢带救生用具。就这样,毛主席一直游了四五十分钟,期间一刻都没有休息。“刚开始,我们还很担心主席的水性,有几次主席一个跟头潜水下去,要一分钟后才潜上来,吓都吓死了。”伍一笑着回忆。

“主席,时间到了,该上岸了。”跟随在后面船上的卫生员提醒道。毛主席没理他,却对一旁的伍一说:“‘劳动节’你不要听他的,管你自己游。”就这样,又游了一个小时,直到萧山的闻家堰才终于上岸。这时,警卫们那颗拎着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

伍一说,那天主席特别开心。

据杭州市档案馆的文献记载,归来后毛主席在刘庄写下七绝《观潮》:“千里秋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闹,铁马从容杀敌回。”伟人那种睥睨天险的气概,只有真正横渡过江的人才能体会。

责任编辑人:马钟鸰 PN01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