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庭审 新乐法院首例QQ视频远程审结离婚案

2015-09-21 21:50 长城网
  • T大

原标题:特别的庭审 新乐法院首例QQ视频远程审结离婚案

长城网石家庄9月21日讯(王晓静 记者 韩晓寒)记者9月21日从新乐法院了解到,该院五楼党员活动室内9月18日下午临时开设了一个特殊庭审室,首次通过QQ视频远程审理了一起跨省离婚案件。

据了解,原告范某因离婚纠纷起诉至法院,在开庭前一周,办案法官电话联系被告王某,再次通知其开庭时间,王某称在山西省某地出差,实在无法在开庭之日赶至法院。考虑到被告的实际情况,强迫被告出席不现实,若被告不出席,本案又无法实际查明情况。为及时解决双方的纠纷,法官在请示了领导并同时征得原被告双方的同意后,决定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一次网络庭审。

由于网络庭审在新乐法院尚属首例,没有可借鉴的版本。法官只能与书记员一起亲自设计安排。首先通过qq平台申请了两个账号,并相互添加关注,作为双方当事人及法院开庭沟通的平台,随后告知被告账号和密码,在开庭时进行登陆连接。并借用摄像机对开庭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庭审当天,通过qq视频聊天功能,原被告双方确认的对方的身份,进入开庭审理阶段。由于网络庭审减轻了被告来往的花销,被告很乐意配合网络庭审工作,通过庭审也能化解双方的矛盾,原告对法院的做法也很认可。30分钟不到,便成功审理了一起夫妻跨省离婚案,创下了新乐法院开庭时间最短的纪录。

在此,办案法官提醒,如果进行网络庭审,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须征得原被告双方的同意;2、有外网连接;3、至少具备两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三台;4、提前检查电脑中是否安装了相应的沟通软件;5、有摄像机进行全程拍摄。在进行庭审时,要稳住双方的情绪,在外网中断时及时与当事人联系,以确保网络庭审顺利进行,庭审结束后,及时更新qq密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