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企业2年被罚30次拒执行20次:罚就罚吧,没钱

2016-02-20 10:08 澎湃新闻网
  • T大

污企黑化集团两年被罚30次拒执行20次:已被申请强制执行黑龙江黑化集团两年被开环保罚单29张:“罚就罚吧,没钱”

原标题:污企黑化集团两年被罚30次拒执行20次:已被申请强制执行

澎湃新闻记者 崔烜 实习生 朱周晨

黑龙江黑化集团的环境违法情况,比澎湃新闻此前曝光的更严重!

2月19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向澎湃新闻发来的《关于黑龙江黑化集团环境违法及环境监管的情况介绍》中写道,2009年时,该企业就因多个项目未经竣工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被处罚过。

另据媒体报道,黑化集团污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未经验收,也违法投入使用多年。

上述《情况介绍》称,2013年后,齐齐哈尔市环保局给予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30起行政处罚,其中20起因该企业拒不执行,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余的10起未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限。

黑龙江省环保厅目前已将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对黑化集团的环境监管工作纳入2016年环境稽查专案,适时进行专案稽查。

环保“黑名单”常客五年亏损21亿

2月5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齐齐哈尔环保局网站的“处罚决定”栏目从2014年4月15日开始,一共有32则针对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书信息(共有29份处罚决定书,其中有3份分别重复公布了两次)。黑化集团人士则一副无所谓态度:“罚就罚吧,因为现在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现在我们也没办法。现在我们厂也比较困难,整体生产的负荷10%都不到,让我们付也没钱付。”

2月19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向澎湃新闻发来的《关于黑龙江黑化集团环境违法及环境监管的情况介绍》中写道,“因其(黑化集团)工艺技术比较落后,污染治理难度大,加之近年来企业效益下滑,近5年累计亏损21.05亿元,安全环保设备投入不足,给环境监管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黑化集团的两个锅炉车间烟囱烟尘排放长期严重超标,根据澎湃新闻2月5日的报道,黑化集团75吨1-2号炉、50吨3号炉总排放口以及75吨4-8号炉排放口烟尘排放于2015年2季度监督性监测中严重超标,并在其后两次复查数据依旧超标,同年11月27日齐齐哈尔环保局对两个排放口分别开出两单280万元的按日计罚罚单。

上述《情况介绍》称,2012年黑化集团的5台燃煤锅炉由于除尘装置老化,导致锅炉烟尘超标排放,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发现此问题后将情况上报到黑龙江省环保厅。省厅向齐齐哈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商请对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环境违法问题进行处理的函》,要求对该公司实施限期治理。

随后齐齐哈尔市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要求企业于2012年11月30日前完成锅炉脱硫、脱氮等设施建设,并保证除尘设施稳定运行。

2013年后,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加大了对黑化集团的监管及处罚力度,在30起行政处罚中,黑化集团有20起处罚逾期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起行政诉讼,拒不执行,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已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余的10起未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限。

黑化集团将迁建改造,目前正逐步停产

黑化集团原名黑龙江化工厂, 1997年改制为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齐齐哈尔市国资委与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签署资产重组协议,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管理,2008年3月,划归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管理,2014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结构调整,公司划归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管理。

对于黑化集团频频发生的污染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搬迁改造。

2015年初,黑化集团隶属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决定对该公司进行迁建改造,计划投资34.5亿元,项目地址选在黑龙江昊华厂区内,并于2015年11月举行了奠基仪式,计划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全面建成,其间黑化集团现有生产设施逐步停产。

黑龙江省环保厅称,目前,企业搬迁项目正在开展环评等前期工作,企业已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编制环评报告,公众参与已经完成,近期将上报省环保厅审批。目前,黑化集团的各生产系统已逐步进入停产状态。

根据2015年检查工作中发现黑化集团存在的问题,2016年,齐齐哈尔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大了对该公司现场检查及监测频次,不过问题依旧存在:

1月29日,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其加强备煤车间、炼焦工段及煤气净化系统的管理,加强对无组织排放烟气的收集、治理;2月1日,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净水口氨氮浓度异常问题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其认真检查设备,寻找并封堵漏点。

黑龙江省环保厅表示,针对黑化集团环境违法行为,将加大环境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且屡查屡犯的恶意违法行为,对符合行政拘留条件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适时开展对该违法企业的后督查,对后督察发现依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通报,严格监督企业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人:雒效文 PN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