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新建八条以上高铁通道 北京至台北将建高铁

2016-03-05 10:39 法制晚报
  • T大

原标题:十三五新建八条以上高铁通道北京至台北将建高铁

法制晚报快讯(文/人大报道组)根据上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十三五期间将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铁路规划示意图

据媒体报道,近期开工并奠基的安徽合肥至福建福州铁路客运专线,是北京至福州再到台湾的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合肥至福州铁路客专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规划建设的台海通道延伸至台湾,形成京福台快速铁路通道,使大陆与台湾通过高速铁路直接相通相连,实现两岸的快速沟通。

京台高速铁路并非一条单独存在的铁路,而是由数条铁路组成的铁路通道。京台高速铁路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的北京-蚌埠段、合蚌客运专线、合福客运专线,到达福州。最后打算兴建台湾海峡隧道,从福州通过台湾海峡抵达台湾。该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标准设计,为电气化双线铁路。该项目大陆部分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北京至蚌埠段(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通车,蚌埠至合肥段2012年10月16日通车,合肥至福州段于2015年6月28日建成通车。至此,北京至福州最快7小时44分直达。

根据中华铁道网资料,早在2009年,原铁道部就提出了“369海峡铁路网”,积极谋划福建省与台湾岛内的铁路连接。

“369海峡铁路网”即:建设沿海、杭闽广、浦建龙梅等“三纵”;北京-合肥-福州-台北、昆明-漳州-厦门-高雄、衢州-宁德、横峰-福州、向塘-莆田、长汀-泉州等“六横”;形成连接海峡经济区的九个环状铁路。

369海峡铁路网

根据当时的规划,到2015年左右,福建境内、海峡西岸铁路总里程将达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3500亿元,到时福建省将形成三纵六横的高速铁路网。

责任编辑人:侯逸超 PN05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