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驾照到手仅需13小时?新政规定境外驾照换证仍需考满三科

2016-05-03 13:24 中国江苏网
  • T大

原标题:韩国驾照到手仅需13小时?新政规定境外驾照换证仍需考满三科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讯(记者 罗鹏)韩国,一直以来都是旅游的热门地,除了当地美食、宋仲基似的明星等,考驾照也成了不少国人选择去韩国的主要目的。在中国你得等上好几个月,有的人甚至得等上半年,然而在韩国,四天就能轻轻松松拿证,如此高效率的“速成班”,令不少国人激动万分。于是,国内不少人便动了赴韩考证、回国换证这种看似便捷的“曲线救国”方式。

“驾照到手仅需13小时“?国人热衷赴韩考驾照

这是怎样的“速成班”,传闻只需要13个小时即可?据了解,在韩国学驾照的确是一件相当easy的事,同是科目一,中国需满90分才算及格,而韩国60分即可,这对往往第一关都很难迈过的人而言,无疑是降低了个层次。在韩国,科目二仅需熟识车内的各种开关,然后直行开一段路就算通过了。科目三的路考也没有繁琐的步骤,没有寸步难行的小路,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就行。如此低的要求,估计“菜鸟级”的水平也能轻松通过。

南京小夫妻衡先生与他的妻子便是“出国驾考”族的一员。一次机缘巧合,苦于拿驾照的妻子刘女士听闻去韩国“5天拿驾照”,回国可换取国内的驾照,便动了小心思。学车两年,刘女士由于工作实在太忙,驾照一直没有考到手。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开起了小车,内心不免着急起来。

“作为菜鸟,本身就对驾考有一定的惧怕心理,加上店里的生意太忙,想要考个驾照实在太难了。”说到考证,刘女士对记者大倒苦水,“所以呢,趁着去韩国休假的机会,跟老公商量了下,干脆考个驾照回来再说。而且费用不是很高,旅游驾考一起也就在万元左右。”

其实,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她抵达韩国开始学车后,竟然发现了不少中国人的身影,而无例外,都是为了谋得一张驾照。“到了这才发现,原来跟我想法一样的不在少数,甚至有的只是单纯来玩的中国人知道了,想都没想就跑来了,一点犹豫没有。”

相比于国内考个驾照耗时间、耗精力,韩国如此高效率的驾考规则着实吸引了不少人“前赴后继”。据韩国道路交通工团驾照考试现场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近7万中国公民成为韩国驾照持有者。仅在济州岛,拿到驾照的中国公民就从2010年的67名激增至2014年的991人。截至2015年5月,1093名外国人在济州地区拿到了驾照,其中90%来自中国。

网络商家“蠢蠢欲动”,线下旅行社只提供旅游

借助中国人赴韩国考驾照的契机,不少商家“蠢蠢欲动”。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去韩国考驾照”等关键词后,随即出现了很多家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店铺。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这些打着学驾照顺道旅游的旗号,同时还分基础套餐与豪华套餐等,价格在七千到一万多不等。记者咨询了几个卖家,卖家表示这个价格不包含来往的机票费,也不包通过,考试的时候还得看各人发挥。当被问及到能不能换中国的驾照时,有的卖家直言不帮换证,需要换证的人可以自行去车管所换证。有的卖家表示可以,并且4天即可拿证。

网上商家“各显神通”,线下旅行社又是怎么做的呢?记者随后咨询了南京的几家旅行社,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表示去韩国旅行的不少,但没有听说有人是为了去考驾照的,同时他们也没有推出韩国驾考团。

“首先我们旅行社是不办理这种业务的,只是纯粹的旅游,而且像青旅甚至途牛等线上旅行社也没听说过有这种业务。”南京一家比较大型的国企旅行社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国人在韩国考驾照,除了要提供护照等证件外,还需要一种长期居留在韩国的证明,如果仅是旅游、商务等签证则是行不通的。

对于通过边旅游边考试的方式拿到韩国驾照一事,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的确“听说过”。他提醒道,“即便有旅行社报出这样的项目,但一定要多想想,毕竟这种‘走偏门’的方式存在一定的隐患。”

国外驾考回国换证还需“重考”

如今,国内对赴韩考驾照还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很多中介机构都是钻了法律的空子。某律师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中介机构帮助学员去韩国考驾照,是需要办理相关许可证明的,但实际上,目前绝大多数机构都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一旦在韩期间发生意外,对于学员来说便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即使被骗,也很难维权。

尽管韩国考驾照很简单,但回到国内换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以前持境外驾驶证只需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即可换领我国驾驶证,不过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为了规范持境外驾驶证换证的现象,今年4月施行的新政规定:对长期在国外生活居住的我国内地居民和境外驾驶人,持境外驾驶证换领国内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我国内地居民取得境外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换领我国驾驶证时,需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

据了解,韩国警察署为降低事故风险,制定了驾考新规,根据该新规:技能考试将增加考试项目,学科考试题库将增加至1000题,路考的评价项目将增加至59个。韩国驾考难度增加,国内换证手续繁琐,今后想要去韩国考驾照的小伙伴还是再考虑考虑吧。

中国驾照在国外怎么用?

美国:如果你临时在美,中国驾照加上翻译就可以使用。如果你去定居或者其他长期在美,你需要申请美国驾照,中国驾照不能转换,可以先问清楚所需要的文件。

加拿大:中国驾照不属于联合国道路公约的承认驾照,所以无法办理国际驾照,不能在加拿大长期驾驶。中国公民在加拿大自驾游前,一定要通过中国各地公证处办理中国驾照公证,并对驾照进行翻译,否则不能在加拿大开车,也无法租车。

英国:中国大陆地区驾照在英国可以使用1年。

德国:如果是短期旅游,持有德国使馆认证过的翻译件即可。携带驾照以及一份在德国经法院指定的翻译件或者德国驻华使馆认证过的德语驾照文件,有效期6个月。

比利时:中国与比利时互认两国驾照。中国驾照只要有法定翻译,经法院认证盖章,就可以到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本地护照。

荷兰:在荷兰,中国大陆驾照能用6个月。

意大利:中国驾照到意大利法院翻译公证后,可在意大利合法使用1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