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毛遂自荐反落马”的奇葩,我们帮你找到了

2016-05-27 16:35 凤凰资讯
  • T大

5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该下就下刷新吏治》的文章,讲述山西省在干部任免方面的新思路,文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

在山西刷新吏治之初,某县县长符合推荐条件,毛遂自荐,主动向组织提出参加县委书记的选拔,面对组织谈话,拍胸脯、打包票称自己各方面都没问题。其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查案件、查线索中,此人被查实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县委书记没当上,反被从县长岗位上撸下来。

《人民日报》刊文

文章提供的反腐细节引发了边驿卒的好奇心,这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县长究竟是谁?

边驿卒在查阅相关资料后,找到了这个人。

2015年,山西官场在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之后,大量官员岗位空缺。如何选拔优秀干部,填补岗位空缺,成为山西极为紧迫的任务。一方面由于诸多省部级官员的贪腐案件尚在查办,哪些官员涉案或另有贪腐,都未完全明晰。另一方面,经济形势紧迫,2015年一季度,山西的不少重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垫底。

为防止“带病提拔”和“提拔后生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一场打破常规的选官实验,严格对入选官员进行审查。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表示,“总结反思用人腐败的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规矩,或者有规矩也不按规矩办。”

王儒林

以选任县委书记为例,备选人需要经过市级组织部门初审、市级纪委审核,包括配偶及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经商等情况专项核查;省纪委进行廉政审查,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共同进行廉政核查,对拟任人选公示后的举报问题核查。

在吕梁市,一个八九十人的名单送到了吕梁市一名市委常委手中。廉政谈话之后,只有31人愿意参加县委书记选拔,有五六十人主动表示不愿意参加。

“有的直接说不愿意参加,不说原因。有的说自己身体不好,县委书记担子太重,怕身体吃不消;有的说自己刚当县处级干部才一年多,怕干不好、驾驭不了。有的说自己能力不行,干不了。”这名常委分析认为,部分官员主动放弃是因为经不起廉政审查。

石楼县原县长程晓春符合推荐条件,也在这份名单中。组织找其谈话的过程中,他毛遂自荐,并拍胸脯、打包票保证自己清廉,但不久就被省纪委查实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2015年4月,吕梁市纪委对石楼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程晓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

程晓春

经查,程晓春在任交口县副县长,兴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石楼县县长期间,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人事纪律,搞非组织活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及公务用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贪污、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经吕梁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并报吕梁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程晓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县委书记没当上,反被从县长岗位上撸了下来。

此事看似滑稽,实则体现了山西省委选人用人思路的变化。一年多来,山西共有40人次在省管干部选任程序启动后,因发现各种问题被中止。

在新的选官规则下,程晓春这样的“伪装者”被纪委发现并非偶然。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南方周末、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人:苏醒 PN05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