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自大陆引水“最后一里路”:海底隧道开建

2016-06-24 18:18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海底隧道开建

中新社晋江6月24日电(记者 孙虹)24日,“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海底管道)”施工仪式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举行。至此,金门自大陆引水的畅想即将完成最后一里路,两岸“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

“本次跨海输水管道工程总投资8.88亿元新台币,包含晋江至金门田埔跨海管线、金门岛上岸至田埔水库陆域管线,以及晋江端流量计井三个部分。”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金水介绍说,其中的海底管线,即晋江金井海堤入海点至金门上岸点,全长约15983米,沿线最大水深24米,全线铺设单根直径为800毫米的高密度聚乙烯管。

金门地区淡水资源缺乏由来已久。统计显示,其年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年均蒸发量却超过1500毫米,金门民众很期望能从福建引水。

“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是历经20余年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对金门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发展意义重大。”金门县政府工务处处长张忠民告诉记者,每年6至9月份是海上施工的最佳时间。“该工程将如期如质开展,让金门居民的美梦早日成真。”

据了解,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水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工程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

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介绍说,向金门供水工程自去年10月12日开工至今,已完成陆地输水管道、取水泵站工程量80%。随着海底管道的施工,距离最后供水成功又近一步。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