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为何邀请柬埔寨首相一家登岛休假?

2016-07-25 08:29 “政知局”公号
  • T大

原标题:省委书记为啥邀请大人物登岛休假?

省委书记出访的新闻并不鲜见,不过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这趟出国有些意思。

如果从海口直飞到出访地,只需一个半小时,比来北京近得多。

他去的是柬埔寨,还有老挝。都是海南的邻居。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觉得,按照新闻的“时间、地点、人物”几个要素来看,罗保铭的出访都有讲究。

启程与归程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罗保铭是在7月13日启程出访的。

巧的是,前一天,也就是7月12日,南海临时仲裁庭作出了“一张废纸”的判决。

裁决翌日,罗保铭从海口飞到了金边。彼时,从海口直飞金边的航线还未开通。

7月19日,罗保铭结束出访回国。在此前后,官方发布消息,从7月19日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添直飞柬埔寨金边、暹粒国际航线,这是海口首次开通直飞柬埔寨航线。

罗保铭在海南履职已有15年,今年64岁的他曾先后在内蒙古、天津、海南工作。内蒙古当过兵,天津当过工人,2001年在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上南下,来到中国最南端的海南任职。历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

但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根据公开报道检索发现,出访柬埔寨还是他履职海南以来的首次。

此次出访,他见到了柬埔寨首相洪森。他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910万海南人民对洪森首相和柬埔寨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保铭(左)会见洪森

为什么感谢?

罗保铭讲得很清楚: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所谓结果“出炉”,中国人民都高度关切。从6月20日到7月9日,洪森首相先后五次以声明、讲话等形式在不同场合代表柬埔寨政府、柬埔寨人民党表达了不支持南海仲裁案结果的鲜明态度和立场。特别是有的国家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时,洪森首相斩钉截铁地表示“不会轻易屈服于外部压力”。

罗保铭说,“患难见真情”,洪森首相在中国最需要支持的时候,顶住压力,仗义执言,维护正义,真是“疾风知劲草,铁肩担道义”。

吴哥和龙

柬埔寨的力挺相当“吸粉”。有中国网友问你们卖水果吗?还有媒体旅游频道借此推出吴哥旅游推荐页面。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吴哥可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代名词。吴哥窟不仅印在国旗,还嵌在国徽上。他们的国歌,名字也叫《吴哥王国》。

这个王国与我们这个“龙的国度”友好多年。在洪森之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已经逝世的西哈努克国王。

西哈努克与中国领导人的交往始于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当时美国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参与封锁中国,西哈努克在会上喊出中立口号,等于是对中国的支持。

上世纪60年代期间,柬埔寨每年都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国之一,在联合国大会上多次为中国作出有说服力的讲话,并在会内外广泛地向中间国家做工作。

西哈努克多次访华,在柬埔寨国内遭遇变局时,他曾长时间居住在中国,还先后创作了《怀念中国》、《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和《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等歌曲。

后来他回国重登国王宝座,仍然经常到北京检查身体。西哈努克的夫人和之后接任的西哈莫尼国王也时常到访中国。

两国高层的关系密切,经贸合作也相当可观。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从商务部官网获悉,2015年中柬双边贸易额44.3亿美元,增长18%。

目前,柬埔寨是中国公民可以享受落地签政策的国家之一。2015年,柬埔寨共接待国际游客500多万人,其中中国游客高达80万人次。

援助与合作

在中国各个省份里,海南因其地利等条件,与柬埔寨关系也相对密切。早在2007年,海南与柬埔寨磅湛省就缔结为友好省。此后两地合作频密。罗保铭此行还与磅湛省省长林隆泰签署了《深化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

此行,罗保铭在7月13日下午与洪森首相会面时,就琼柬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上述海航集团于7月19日开通海口—金边、海口—暹粒的直航航线;在柬启动并拓展“海南光明行计划”,向柬埔寨派出医疗队和流动手术车,帮助柬埔寨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等。

再有捐助。

捐物:向柬埔寨磅湛省捐赠20台电脑,向琅勃拉邦省捐赠20台电脑和20台打印机。

捐经验:向琅勃拉邦省提供20个汉语学习培训的奖学金名额、20个农村小额信贷培训名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佛教协会会长印顺为两国佛教协会提供40名僧侣培训名额。

关注时政的局友会发现,洪森会见罗保铭两天之后,也就是7月15日,他在蒙古乌兰巴托见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媒体报道,中国为柬埔寨提供价值约6亿美元的援助,用于柬埔寨选举、卫生、教育、清洁用水项目。

7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近期为柬埔寨提供的援助与柬埔寨在南中国海仲裁案上支持中国的立场无关。陆慷说,近年来,根据柬方需求,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柬方提供援助和融资支持。

根据媒体披露,过去十年内,中国给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投资,并免除了柬埔寨的大量债务。

回“老家”的邀约

在7月13日见到洪森时,罗保铭诚挚邀请洪森首相和家人在方便时候来海南休假。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觉得,罗保铭这趟访柬之旅有点走亲戚的味道,发出的邀约意味不同寻常。

因为洪森夫人的祖籍地正是海南文昌。请他们夫妇来海南度假,也算是回乡探望。

洪森,这位与罗保铭同龄的“海南的女婿”,1952年8月5日出生于柬埔寨磅湛省——正是之前说过的海南的友好省。他早年从戎,1991年当选人民党副主席。1993年首届全国大选后,任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兼高棉王家军联合总司令。1998年、2003年和2008年全国大选,三次出任首相。1993年获“亲王”封号。

文拉妮(右前一)曾与洪森到访中国

而“海南的女儿”、洪森夫人文拉妮现任柬埔寨红十字主席。在上世纪70年代的战乱中,文拉妮经受了丧子、监禁和与丈夫连续3年失去音讯的一连串家庭变故。

洪森曾经这样说过,“我和夫人的恋爱经过完全可以写成一部精彩的长篇小说。”

这位长篇小说的男主角向罗保铭表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他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他乐意接受罗保铭的盛情邀请。

看起来,小说里可能会有“海南”的情节。

资料:海南日报、新华社、商务部官网等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