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核心要职的这位官员仕途有变?

2016-07-29 22:11 新京报
  • T大

原标题:曾任核心要职的这位官员仕途有变?

7月28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夏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提请第十七次常委会议追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一周前,现年54岁的夏勇刚卸任国务院法制办主任一职,此后官方没有正式发布其转任其他职务的消息,直到7月28日通过了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夏勇此前曾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国家保密局局长等职,是令计划的老下属之一。

入选“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的学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夏勇是西南政法学院1978级毕业生。西政“78级”后来屡被称道,《法制周末》曾报道称,“在1978级校友入校30周年纪念时,统计表明,这届学生中省部级领导职务的有14人、厅局级领导约100人,知名的法学学者近100人。”

本科毕业后,夏勇继续深造,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回国后,夏勇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博士生导师、法学系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党委书记等职,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等职。

这一期间,夏勇著作颇丰,曾出版了《人权概念起源——权利的历史哲学》等专著,并编写了《中国民权哲学》;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入选首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等。

2000年9月,夏勇曾作为主讲人,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五十多部长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制讲座,讲述“西部开发与加快中西部发展的法治保障”。

同年,《中国青年》杂志评选“可能影响二十一世纪中国的一百位青年人物”,夏勇作为法学界的代表入选,评选机构对他的评价为:中国当代最早的人权理论开拓者、中国学界成就卓越的法治求索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4年,夏勇曾在《我这十年的权利思考》一文中,讲述自己的学术思考过程:编写这本书(《中国民权哲学》),有农民工拉车爬坡时步履维艰的痛沉,也有建筑师精心绘制蓝图时踌躇满志的愉悦。1991年底写完《人权概念起源》,实际上几乎用尽了我自1982年从教以来的积累。1992年,《人权概念起源》出版后,我一度认为,自己对权利的思考再也跳不出这本书的框框了,于是,把更多的精力用来“接地气”,作社会调查。从1993年初到1994年秋,从东北辽阳到中原洛阳再到西陲景洪,一共走了近二十个村落。在乡村行走,与乡民接触和交谈,的确使我这个自幼长于农村但离去甚久的人受到极大的震撼,并增添了一往无前的力量。

执掌国家保密局八年

官方发布的简历显示,离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之后,夏勇转向仕途,历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办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由于官方发布的简历没有披露具体年份,无法准确获知夏勇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调到中办的具体时间。

不过,作为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夏勇于2004年3月出席了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14周年座谈会,当时他还在中国社科院工作,职务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2005年6月,夏勇正式出任国家保密局局长。这表明,夏勇在中办的工作时间不长,但岗位重要,曾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此期间,令计划曾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持常务工作。

2005年6月调任国家保密局局长之后,夏勇在这个岗位上干了近8年(2005年6月——2013年3月),历经两届政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担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期间,夏勇出席一些活动时还常有一个职务——中央保密办主任。中央保密办是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简称,即中央保密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央保密办和国家保密局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的下属机构,负责国家机密资料的管理。

中央保密办主任和国家保密局局长职务,一般由同一人担任。夏勇担任这两个职务期间,令计划曾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

令计划的判决书显示:其犯有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

官方未正式发布职务变动消息

2013年3月,夏勇离开保密系统重回法学机构,出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今年7月20日左右,国务院法制办官网“法制办领导”栏目更新了相关信息,显示夏勇已经不再担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不过,截至目前,官方还没有发布夏勇卸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等职务变动消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担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的3年间,夏勇多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亮相,解读简政放权、行政诉讼法修改等。

2014年6月的第12期《求是》,还曾经发表夏勇的署名文章《坚守法治原则 推进简政放权》,夏勇写到:法治首先要落在职权法定上,公权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皆于法有据,一准于法。

今年4月26日,国务院法制办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这次会议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和袁曙宏、甘藏春、胡可明等3位副主任均出席,但夏勇缺席。

一个月后,宋大涵以《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为题讲专题党课,袁曙宏、夏勇、甘藏春、胡可明等国务院法制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来自国务院法制办官网的报道显示,这是卸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之前,夏勇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什么情况下可以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此番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夏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不过,会议没有披露夏勇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具体原因。那么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三种情形可以撤销政协委员的资格。

第一种情形是政协委员有违法犯罪问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已至少有10余名落马高官被撤销了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如山东省委原统战部长颜世元、内蒙古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韩志然、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王玉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汪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顾欣、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原总裁刘子静等。

第二种情形系职务变动和工作调整。今年2月29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接受孙志刚、陈求发辞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这之前,孙志刚由国家卫计委副主任调任贵州代省长;陈求发由湖南省政协主席,调任辽宁省长。

此外,政协委员也可自动申请退出,经过政协常委会通过后生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人:宇文杰 PN0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