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喝口水 野生羚牛卖萌当车模(图)

2016-08-22 11:24 华商头条—华商报
  • T大

14716046575181696.jpg

1471604657100110917.jpg

147160465757170410.jpg

147160465859135657.jpg

147160465886194990.jpg

147160465810097285.jpg

国宝级野生动物羚牛与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同属于秦岭四宝。羚牛多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但是近日在佛坪县境内,人们却有幸在短短10天之内,连续两次在国道边近距离观赏羚牛的尊容。

原标题:108国道现野生羚牛与路人亲密接触 轿车旁摆poss

据悉,自8月9日,有市民在途经108国道佛坪段时,在108国道边首次发现羚牛之后,时隔9日在同一个地方,又再次发现了羚牛。

8月18日中午1点半左右,佛坪县路政大队管理员人员在108国道巡查时,发现一只野生羚牛竟然在国道上自由自在地漫步,他们感到又惊又喜,随即下车拍照。

据佛坪路政大队工作人员张志宏介绍,当时羚牛在此停留了10多分钟,引得过往车辆纷纷停留观看,大约有8辆车十几位群众拍下了珍贵的羚牛视频和照片。

“当天中午,我们在国道108k 1464+500m处正常巡查时,突然发现一只羚牛在路上慢慢地走着。当时过往的车辆也很多,很多司机一看是羚牛,都赶紧下来,纷纷站在路边拍照片,拍视频,我们也下来拍了一点。当时我们距离羚牛很近,最近的时候有2米左右,我看那个羚牛很健康的,也不怕人,看着很温顺的。最后我看羚牛顺着这个钢板护栏然后在前面那个缺口那下去了。”路政工作人员张志宏说。

为什么羚牛最近频频下山呢?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物专家梁启慧根据路政工作人员和市民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分析说,画面中的羚牛应该是一头母牛。

母牛的个体跟公牛的个体差距非差大,成年公牛的体重可以达到300公斤,一般成年母牛在150公斤左右,体型相对比较小。据梁启慧介绍,羚牛在秦岭的垂直活动区域分布在1500米到3000米之间,这只羚牛出现的这个区域海拔大约在1700米左右,属于羚牛的正常活动范围。

“它为什么会出现在那儿呢,其实我觉得这也很正常,因为这段时间它基本上在2500米左右活动,它可能从山上吃一段时间,它可能会下到河谷里找一些水源进行喝水,出现在108国道上,108国道其实是横切了整个秦岭,尽管秦岭打完隧道给野生动物留了一个通道,但是有时候羚牛会下到这个区域也会走到108国道上被我们发现。”梁启慧还分析说,“从这个画面里看的非常清楚,它刚才翻越护栏的时候,它想翻到河谷里面,可能想到河谷里面去喝水,(护栏)阻碍了它的正常活动规律,差点摔倒了。”

从张志宏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上可以看到,8月18日下午1点左右出现在108国道上的这头羚牛,全身毛色呈棕白色,背部毛色为灰色,面对众人围观却淡定从容,甚至零距离靠近一位红色的小轿车,并且在轿车旁停留了一会儿,怡然自得的摆着poss ,表情萌萌哒,而且它还不时的停下来四周观察一下,虽然见到有很多人在对着它拍摄,可这头羚牛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有人口中发出声音引诱这头羚牛靠近时,羚牛也慢慢地靠近。

可能正是这头羚牛胆子比较大,所以才让途经此处的人有幸能够如此近距离地一睹秦岭国宝的尊容。 但是,专家也提醒游客朋友们在野外偶遇羚牛,需要在安全距离内观察。

梁启慧说:“如果游客遇到羚牛,我还是期望大家能尽量少围观,远距离的进行观察,羚牛在秦岭里面是最大的食草类动物,对人会构成严重的威胁,因为羚牛它不知道你对他很友好,你不会伤害它,但是你走的很近的时候,它觉得你对他已经构成威胁了。在这种情况下,它往往会先下手为强,它会对人先发起攻击。”

责任编辑人:李璟慧 PN09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