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令政策领衔,官场落马“兄弟档”还有谁?

2016-08-24 19:40 新京报
  • T大

原标题:令计划令政策领衔,官场落马“兄弟档”还有谁?

官员腐败案件多暴露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家族腐败”,兄弟姐妹之间协同受贿、互相“帮助”,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腐败利益链。

8月2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中院对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方东屏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公开宣判。方东屏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5万元。

方东屏

方东屏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中称,方东屏利用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方西屏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方西屏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巨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方西屏是方东屏的弟弟。

2014年8月,方西屏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今年7月22日,马鞍山市中院对方西屏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公开宣判。方西屏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政事儿”注意到,官员腐败案件多暴露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家族腐败”,兄弟姐妹之间协同受贿、互相“帮助”,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腐败利益链。

令计划、令政策

令政策曾公开夸赞弟弟令计划是一名优秀干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最知名的兄弟同受审案例,当属令计划和令政策,其中令计划是落马“兄弟档”中级别最高的官员。

令政策在令家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1952年5月出生,曾任中共山西省委机要局副局长、山西省粮食厅副厅长、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2014年6月19日被查。

2015年8月21日,最高检对令政策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令计划排行第四,2014年12月22日冬至日,中纪委通报显示其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还有他们的五弟令完成,据称已逃往美国。

2016年1月,中纪委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侧面回应了“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已逃往美国”的情况,并表示中国正与美国进行沟通。

据媒体报道,在令计划执首的“西山会”中,包括令政策,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女富豪丁书苗,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等山西籍高官,他们以不低于三个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西山会”的触角直接伸向山西官场,布置了一条条从省级到市县的权力链条,结成了一张精心编织的网络。

就在令政策落马次日,2014年6月20日,新华社“中国网事”刊出评论《朝里有人也不灵》,称“从这些年落马的官员来看,有的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结成‘家族贪腐’,互相庇护、共生共荣;有的借籍贯、工作过的地域、领域抱团,平时小弟利用公款和公权向上给大哥输送利益”,“出来混早晚要还”。

2007年,十七大召开期间,时任十七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令政策在山西代表团讨论会上说,令计划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尽心尽力、踏实工作,是名优秀干部,他们两兄弟的共同特点是比较勤奋。

今年7月4日,因犯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令计划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根据起诉书指控,令计划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千多万。

刘志军、刘志祥

刘志军弟弟刘志祥被称为“铁路腐败第一人”

原铁道部部长、被称为“高铁第一人”的刘志军,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于2013年7月被判死缓,并于2015年11月被减为无期徒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志军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被称“铁路腐败第一人”的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

刘志祥在2002年任汉口火车站站长期间,因为与汉口火车站招待所承包商高铁柱转租一事发生纠纷,后刘志祥得知高铁柱准备与他人一起到有关部门举报其违法犯罪问题,便指使无业人员彭支红“修理”高铁柱。2002年12月8日,冯立海邀约他人对高铁柱进行殴打,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此外,刘志祥在担任汉口火车站站长和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期间贪污、受贿高达3000多万元。

2006年3月,刘志祥因涉嫌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后被判死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志祥被判决死缓后,刘志军在得知此事后态度很清楚,要求依法办事,“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事实上,刘志祥被判死缓后,几年后迅速从死缓改为无期,再从无期改为有期。2009年4月间,刘志祥从最先羁押他的襄樊襄北农场改到条件更好的武汉大军山监狱自办的玻璃厂。

2012年春节期间,刘志祥还在武汉某医院保外就医。当年2月,刘志军案发后,有关部门立即对刘志祥重新收监。

方东屏、方西屏

在贪腐过程中“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

2014年8月11日,弟弟淮南市原市委书记方西屏被立案调查。9天后,哥哥方东屏落马。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对方东屏的起诉书中称,方东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或者伙同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方西屏,利用方西屏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收受或共同收受及通过他人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利用方西屏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巨大,应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官方的通报来看,方氏兄弟的同时落马,并不是偶然。在方西屏落马后所写的忏悔书中,曾大量提及兄弟两人合伙贪腐的情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方西屏在其忏悔书自述:“在池州工作期间,和我哥哥方东屏与他人组建九泰公司谋划收受他人不动产权;在商务厅工作期间利用典当行审批权谋划收受干股,为今后退休打下利益基础……这是我人生道路走向反面的大转折,是我私欲膨胀演变的大写真,更是我坠入严重违纪违法深渊的大事件。”

方西屏在忏悔自己的犯罪道路时,多次提到了哥哥方东屏,并讲述了兄弟两人在贪腐中“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

“我和方东屏还直接参与九泰公司和蓝海典当公司的组建,并就有关问题共同谋划、共同商量、共同推进,并且明确我和方东屏在其中的利益份额和实现方式,明确我和东方屏的分工,我主要营造环境和协调难题,方东屏负责具体联络协调推进,演绎了一出不光彩的兄弟同台戏。”

今年7月22日,方西屏因犯受贿、滥用职权罪,被马鞍山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5万元。

李安运、李安泽

奉行“金钱开路”,弟弟曾给苏荣妻子“于姐”送名画

8月3日,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江西省质监局原副巡视员李安运(副厅级)涉嫌受贿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去年12月,中纪委转发江西纪委通报:李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据公开资料,1957年出生的李安运是江西省瑞金市人,1974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江西省赣州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多年。2014年1月后,李安运升任江西省质监局副巡视员,进入副厅级领导干部行列,同时继续兼任赣州市质监局局长,2015年6月后不再兼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李安运是江西省发改委原主任李安泽的哥哥。两年前,2014年8月27日,李安泽因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被带走调查。

“他们兄弟俩奉行的都是金钱开路的哲学,为了晋升都是通过向上级行贿达到目的。”据媒体报道,李安运是因向已落马的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詠行贿而被纪委调查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安泽比李安运小3岁,出生于1960年8月,2013年2月调任南昌担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安泽被纪委带走,则是因涉苏荣案。据知情人士透露,纪委工作人员从苏荣的妻子“于姐”家中搜出了李安泽送给“于姐”的名画,李安泽因此被牵出。

数年前,因为“于姐”喜欢,李安泽就通过新余市的一位老板,从上海拍卖行拍下了傅抱石的一幅画送给“于姐”,向其雅贿。“当时拿下这幅画的价格大约900万,现价已经千万以上。

后因传出消息说,相关部门将着手调查“于姐”丈夫的时候,李安泽曾经去找过“于姐”,想要回这幅画,但没能要回来。后来办案人员从“于姐”家中搜出了这幅画,进而牵出李安泽。

报道称,苏荣落马前曾对人私下说过,李安泽这人“不靠谱”。

庐江贪腐兄妹同堂受审

“一边是亲情,一边是同事”,曾任纪委书记的妹妹“不好拒绝”

除了上述几位“兄弟档”,落马官员中还有“兄妹党”。

2014年10月,安徽庐江县原县委副书记汪敦荣(女)被控受贿120万元、其哥哥汪敦如利用其妹职权索贿30万元一案宣判。汪敦荣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十万元;汪敦如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获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检方指控,汪敦荣和汪敦如与庐江县当地官员和开发商“勾结”,参与投资房产开发项目开发,并从中拿高额“回报”。

2005年,汪敦如担任安徽省工商职业学院担任后勤管理中心主任(副处级)。这一年,妹妹汪敦荣担任庐江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归案前,汪敦荣已任巢湖市正处级督察员。

67岁的汪敦如归案前已经退休,由于一场车祸造成8级伤残,当日,其坐在轮椅上被法警推上法庭。

兄妹俩同堂受审时,当了9年的纪委书记的妹妹汪敦荣一度痛哭流涕,说:我当了多年的纪委书记,从来不收别人的钱,却一时糊涂,把自己引上了犯罪的道路。

汪敦荣交待,在哥哥汪敦如和时任庐江县汤池镇党委书记、镇长卢荣友提出拉自己“入伙”时,其一开始表示反对,但是一边是亲情,一边是同事,自认重感情的汪敦荣认为“不好拒绝,考虑了一下又同意了”。

责任编辑人:宇文杰 PN0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