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萌娃着汉服行“入学礼”

2016-08-28 17:38 齐鲁壹点
  • T大

原标题: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萌娃着汉服行“入学礼”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8月28日下午,青岛天山小学为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仪式礼物—“入学礼”,开启萌娃们的求学之路。

28日下午,天山小学一年级萌娃们身着汉服,儒巾挂头,精神抖擞。每一位小朋友拉着父母的手,踏上红毯,通过"求知门",来到慧心墙前,将自己的新学期梦想粘贴在上面。

开学典礼上,萌娃们接受了传统的开笔礼:“朱砂明心智、“师生同拜儒”。班主任老师用朱砂在刚入学的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其寓意着学生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萌娃们和父母一起面朝孔夫子画像,深深的鞠上了三躬,表达着对师者的敬意;入学礼上,学校还为孩子和老师们带来了新学期礼物——书香饼。书香饼用芹菜汁和莲子粉制作,希望全体学生能够“勤”,勤学苦读;也希望全体老师能够“苦”,苦心教导每一位学生。

随后,青岛书法协会的邵艳老师带领新同学写下一撇一捺,一个苍劲有力的“人”字跃然纸上。邵老师引领孩子们一起书写人字并解析人字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传统韵味十足的"入学礼"为每一位同学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入学礼是学校民俗成长礼之一。我们希望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感悟中继承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校长张晓迎说。

29日(周一),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正式上课,迎来新的学期。今年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有96200人,初中一年级预计有83300人。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孙达勋 王晓晓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