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师兄”闹事 峨眉山猴倌手拿弹弓管猴(图)

2016-10-01 10:22 华西都市报
  • T大
00
今天,国庆大假正式开启,旅游胜地峨眉山将迎来游客高峰。其中,位于清音阁的自然生态猴区,每天将迎来上万名观猴游客。

原标题:峨眉山“猴倌” 人手一把弹弓站桥头用心管猴小心迎客

又是7天长长的假期,这个黄金周您会怎么过?也许在海边吹风,也许在雪山赏景,也许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也许拥挤在景区的门口……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显得独特,最终通过华西都市报走入过您的视线。而在这个黄金周,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也有了自己不一样的假期。从今天起,华西都市报带您走进新闻当事人不一样的假期。

在他们中有循着课本旅行的最美乡村教师,有与猴为伴的峨眉山猴管员,也有假期都在上课培训的文凭哥,还有为理想而执着的无臂考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回访,让您在惬意假期中,旅途小憩时,感受到生活的别致。

今天,国庆大假正式开启,旅游胜地峨眉山将迎来游客高峰。其中,位于清音阁的自然生态猴区,每天将迎来上万名观猴游客。

就在放假前,其中一个猴群因为处在隔离期,差点在国庆期间无缘与游客见面。直到9月30日,峨眉山景区才最后决定:国庆期间,猴区索桥区恢复开放,索桥区猴群正常迎客,国庆结束后继续隔离。

而为了在黄金周期间管好猴群,峨眉山的猴倌们也拿出了秘密武器,人手配备一把弹弓,站桥头驻守,防止“泼猴”闹事。

防猴一早桥头站岗驻守

9月30日,国庆前的最后一天。清晨6点,峨眉山清音阁自然生态猴区。

天才麻麻亮,35岁的周传斌就起床了。作为猴区管理站副站长,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8岁便进入景区工作,如今已是一名有12年经验的老猴倌。

简单洗漱后,周传斌出门巡查,这是他每天必须要做的例行工作。猴区范围内,从下至上有3道石桥,分别名为一、二、三道桥。巡查范围从一道桥下方的“一线天”开始,一路到最上方的三道桥,一趟大约要80分钟。巡查不是简单走一趟,而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检查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步道上是否有落石、栈道栏杆是否有松动。

索桥区位于一道桥和二道桥之间,下方是一片小山沟,上面建了5道索桥,还有许多栈道、观景亭。索桥区生活着30多只猴子,平时游客很多,大家在这里观猴,甚至和它们亲密接触。但8月底开始,索桥区暂时封闭,几道索桥和栈道全部禁行,游客和猴群只能隔沟相望。据了解,在峨眉山的索道区,主要与游客接触的是两群猴子,一群猴子与人互动较多,也经常吃游客投喂的食物,有时还来点肢体接触;另一群比较傲娇,即使与人接触也会保持一定距离。而8月份的这次隔离也主要是针对第一群猴子的。

隔离猴群,光禁行游客还不行,因为猴群可能越过索桥。于是,索桥的桥头、栈道的节点,都安排了工作人员驻守。早上8点多,安全巡查完后,周传斌回宿舍吃了早饭,然后也赶到索桥区驻守。接近9点的时候,对面山坡上陆续出现猴群身影,但看到这边有工作人员,都不太敢靠近。

赶猴人手一把弹弓唬猴

即使有猴管员们站岗,但偶尔还会有一两只胆大的猴子走上索桥,这时周传斌便从裤兜里掏出一把弹弓,捡起一颗石子作势要射,猴子转身便跑没影了。

“猴子最怕弹弓。”周传斌说,管理站一共11人,几乎人手一把。当猴倌12年,周传斌练出了一手绝活,能射中20米开外的矿泉水瓶。但对猴子,他一直没下过手,即使是非要出手,也是将石子射到脚边,猴子就会很“配合”地被吓跑。

从对面山上下来的猴子越来越多,周传斌也看到了些熟悉的身影。那只最帅、最威武的是猴王,因为要当上猴王,不仅要身手出众,打败众多竞争者,还要长得好看,赢得母猴青睐。那只脸上有块黑斑的叫“黑痣”,猴倌们会根据身体特征,给一些猴子起绰号。周传斌挨个观察了一遍,猴群的体貌特征、精神状态都很正常。前几天它们才内讧了一次,有几只猴子还受了伤,看来都恢复得不错。

“猴群内部打架,我们一般不管,吃点野果、野草,自己就好了。”周传斌说,但猴子生病时他们会管。最常见的是感冒,猴子生病和人有点像,也会打喷嚏、精神萎靡。为防止传染扩散,景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会拿来药物,由猴倌们兑在食物或者饮料中,投递给生病的猴子服下。

还有些时候,猴子遇到自身无法处理、无法恢复的伤病,猴倌们也会帮忙。比如,当脚上套上绳子解不开,猴倌们会用网把猴捕来,解开检查后放归。

救场最担心人猴亲密接触

到中午时分,猴区的游客渐渐多起来。因为索桥区关闭,游客们便继续一路上行,到二道桥附近去看另一群猴子。周传斌也跟着游客们上行,作为这一片最大的猴倌,哪里工作最重,他就在哪里。

“这群猴子有六七十只,有些温顺有些暴躁,但毕竟是野生动物,游客一定要与其保持距离。”周传斌如数家珍般地说,从外观上看,索桥区的猴子偏黄,猴倌们称“黄猴”,二道桥的猴子偏黑,猴倌们称“黑猴”。从性情上讲,二道桥的猴子相对温顺,和游客擦肩而过也能相安无事。周传斌赶到时,二道桥的几处摄影点正在忙,摄影师们用食物引逗猴子,让它们站上游客的肩膀拍照。周传斌一路走,一路向过往游客宣传,让大家保持距离,不要伸手抚摸猴子,不要跑动和尖叫,不要捡地上的食物,贵重物品不要外露,保持自然大方的仪态。“总结成一句话,你要让猴子信得过你,觉得你对它没有恶意。”周传斌说,就算猴子上来抢东西,也一定只是找食物,给它食物就会离开,如果不愿意给它,就寻求猴倌帮助。

周传斌宣传的这些注意事项,在猴区主要路口都有告示,但并非所有人都会遵守,以致险情时有发生。周传斌刚提醒说“保持距离”,一名游客就因隔得太近,被一只小猴抓住背包。“不要紧张,站着别动,我来帮你。”周传斌两步跨过去,抓住猴子的前肢,喊着“猴儿放开”,把猴子取了下来,然后又提醒游客,“把背包拉链拉好。”

惊险赶猴曾被猴子摔伤腰

也不是每次都是有惊无险。下午两点多,周传斌回管理站,刚准备吃午饭,一名游客跑进来,挽起袖子亮出胳膊,说自己被猴抓伤了。幸好伤得不凶,只有几道划痕,周传斌拿出碘伏,为他进行了清理。“不要担心,猴子是灵长类动物,和被人的指甲抓伤差不多。”周传斌同时安慰游客,“唯一不同的是,猴子常在地上活动,趾甲里可能有脏东西,用碘伏清理一下就好了。”

除了被抓伤,更严重的是咬伤,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处理。管理站办公室隔壁便是医务室,平时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坐诊,还有一名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会及时对受伤游客进行保险赔付。“别说游客,猴倌受伤都是常事。”周传斌在帮游客驱猴时,头、胳膊、腿都被咬伤和抓伤过。去年国庆黄金周,他为游客赶开一只大猴后,猴子从背后推了他一把,把腰摔伤痛了一个多月。

简单吃过午饭,周传斌又出门了,因为游客随时可能需要帮助。“要防止游客受伤,受了伤要及时施救,还要防止游客东西被抢,被抢了要及时找回。”周传斌帮人捡得最多的是钱包和手机,去年11月左右,一名游客价值1万多元的手机被猴子抢走,他和同事们上山找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游客回到老家黑龙江后专门寄来一幅锦旗。

下午5点多,游客逐渐减少,猴群也陆续归山。周传斌和同事们守在一旁,记着猴群归山的大概位置,因为第二天它们会从那附近出来。而第二天是黄金周,工作量会是刚过去这天的好几倍。

责任编辑人:陈熹 PN01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