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局如何构成?

2016-10-22 00:28 海运仓内参
  • T大

中国青年报评论部出品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了一位越南客人。他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丁世兄。同样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政治制度和领导成员变动往往会吸引外界的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今天就从越南的政治局制度讲起。

政治局的制度来自前苏联。如今在中国、朝鲜、越南、古巴和老挝这五个社会主义国家拥有政治局制度,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分政党在中央政治局之下设有常务委员会,现在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等都有设立。

越南共产党

越南是东南亚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另一个是老挝。老挝堪称最“神秘”的社会主义国家,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其实,老挝从1975年开始,就走向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1991年3月,老挝人民革命党召开五大,强调老挝目前正处于建设和发展人民民主制度,确定了“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等六项基本原则,对外实行开放政策。

目前,老挝的领导层为第十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成员共有11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是本扬·沃拉吉。本届中央政治局任期从2016年到2021年。

老挝人民革命党

我们还是来看看越共政治局的制度。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是越共中央领导机构,一般包括国家主要机构和党内主要部门的负责人,实际掌握越南国家大权。现为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由在2016年1月28日越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19名成员组成。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从历史上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数量,从7人到19人不等。1951年选出的第二届政治局委员只有7人,当时的国家主席是胡志明。进入90年代后,中央政治局委员都在10人以上,1996年第八届政治局首次出现19人的情况。

阮富仲

越南共产党目前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分属两人。总书记是中央书记处成员,不担任国家元首;总理实权较大,但无军权和党权;国家主席有名义上的军权和政权,总书记有实际军权和有限的党权。在高层,党政军权力较分散,呈现制衡色彩,总书记不再一权独大。

今年1月,越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人被选出,分别是:

阮富仲、陈大光、阮氏金银、吴春历、苏林、阮春福、阮善仁、丁世兄、范明政、丛氏放、王庭惠、陈国旺、范平明、张氏梅、张和平、阮文平、武文赏、丁罗升、黄忠海。

其中,阮富仲是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共中央军委书记,陈大光是国家主席,阮氏金银是国会主席,阮春福是国务院总理。此次来中国的丁世兄现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中央理论委员会主席。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网等

责任编辑人:林好男 PX00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