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要和美国分道扬镳?菲部长:没那么快

2016-10-22 07:18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要和美国分道扬镳?菲贸工部长:没那么快

【编译/观察者网隆洋】昨天(2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北京“石破天惊”的一番讲话,不仅美国日本,相信连很多中国读者也吃了一惊。今天(21日),“缓过神来”的美国政府率先要求菲律宾“说清楚”,日本外相也跟着要跟杜特尔特“当面确认”。同日,CNN专访了菲律宾官员,答案令人稍稍“放心”,菲律宾贸工部长表示,别急,菲律宾“不会停止与美国进行贸易和投资”。

杜特尔特要和美国分道扬镳?菲律宾官员:没那么快

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Ramon Lopez)21日告诉CNN,菲律宾“不会停止与美国进行贸易和投资。”

洛佩兹说,“(总统)决定重新建立联系并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东盟的关系。”

报道称,当杜特尔特20日宣布要和美国“分道扬镳”,切断军事与经济联系时,外界广受冲击。

他在北京说,“美国已经输了。我将重新加入你们的意识形态队伍。我可能还会去俄罗斯与普京交流。我们三国将共同面对世界。中国、菲律宾、俄罗斯。这是唯一的方法。”

21日,杜特尔特的办公室表示,菲律宾无意违背与盟友们签署的协定。

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总统是在说,我们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秉着互相尊重的精神,正在与有共同愿景的友好邻邦寻找共同点,寻求支持与合作。”

美国大使馆严厉批评杜特尔特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也发表了一份声明,严厉批评杜特尔特的言论“制造了毫无必要的不确定性”。

美国大使发言人科西纳(Molly Koscina)表示,“最近我们看到了许多类似的令人担忧的措辞,这令人费解,且与菲律宾人民与美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两国政府开展的诸多重要合作格格不入。”

她补充说,美国将会履行身为盟友的承诺和义务,希望菲律宾也一样。

马尼拉民众怎么想?最担心的是工作机会

CNN说,马尼拉也有许多人受到了“惊吓”。

一名59岁的女商贩表示,“总统可能是在开玩笑。”

“美国很友好,而且是菲律宾长期的朋友。”

34岁的杜赖(Ian Duly)说,他并不反对美国,不过“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他说,“我相信杜特尔特,这是在为了你的人民挺身而出。”

一名呼叫中心的客服告诉CNN,她担心这会影响自己的行业,“要是业务外包(BPO)消失了怎么办?”

在菲律宾,有超过100万人从事呼叫中心和数据处理的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美国。菲律宾政府希望今年的市场收益能扩大到250亿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20日的中菲领导人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菲律宾官员透露,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将签署价值135亿美元协议。

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驳斥了“杜特尔特的转向将会危害国家经济”的说法。

他表示,“我们一直说的是,仅仅依赖那半边世界的局面将会减少。”

“我们一直是美国强有力的伙伴,所以这只是试着平衡伙伴关系,并且和世界的这一边加强联系,尤其是和中国。”

他表示,杜特尔特奉行的是独立自主和“更多主权”的外交政策,美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很强大,“不会这样就消除”。

来自菲律宾国内的压力

杜特尔特在国内的对手们也没有放过谴责的机会。

长期批评杜特尔特的参议员德利马(Leila De Lima)说,“(总统)对自己的认识,如果不是幻觉,绝对是自视甚高,他把自己看做是与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处于同一水平的强人。”

曾任阿基诺三世政府外交部长的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警告,向中国这样的国家示好,不能体现“我们民主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对人权的尊重”。

他称,“把一个长时间的可靠朋友抛在一边,匆忙拥抱一个挑衅的拒绝国际仲裁的邻居,既不明智也难以理解。

责任编辑人:刘涛 PX02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