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成为江苏最年轻副省长,13年后她再回省政府

2016-10-22 09:18 法制晚报
  • T大

原标题:41岁成为江苏最年轻副省长,13年后她再回省政府

10月21日出版《新华日报》发布消息:10月20日下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南京召开。经表决,决定任命黄莉新为省政府副省长。另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栏目显示,黄莉新已任常务副省长。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 2003年,黄莉新成为当时唯一的女性副省长,13年后,黄莉新再度回任省政府。且自2011年以来,她曾多次调任紧急“补缺”。

41岁成为江苏最年轻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黄莉新1962年出生,江苏宿迁人,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和工学学士学位,是高级工程师,中央候补委员。

黄莉新自江苏农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农口的江苏省水利系统任职,一待就是20年,从最基层的普通职员做起,至2000年5月任江苏省水利厅长、党组书记。

2003年,黄莉新以41岁的年龄,入选省政府领导班子,成为当时唯一的女性副省长,也是那一届省政府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副省长。

4年后,2007年12月,黄莉新晋升为江苏省委常委,继续担任副省长。期间,2010年她曾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2个月。

2011年11月,黄莉新在新一届江苏省委班子上再次当选为省委常委。一个月后,她被下派到无锡担任市委书记。

2011年12月21日,在黄莉新被任命为无锡市委书记的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如此评价她:“黄莉新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熟悉党务、经济和农业农村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较强;待人诚恳,心胸开阔,作风泼辣,敢于负责,推动工作力度大。”

两度调任紧急“补缺”

事实上,黄莉新此次履新的时间节点颇受外界关注,黄莉新担任江苏省副省长超过八年,此后的三次履新均有紧急“补缺”的意味。

2011年12月,已任江苏省委常委的黄莉新离开熟悉的水利工作,首次主政地方,出任无锡市委书记。在市委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在会上宣读了省委的任免决定,任命黄莉新同志为中共无锡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毛小平同志中共无锡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4个月后,无锡市原书记毛小平在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黄莉新的履新被外界解读为官场“救火”。

2015年1月,黄莉新又赴南京填补市委书记空缺,成为1949年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而南京原书记杨卫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因杨卫泽曾于2004年至2011年间担任无锡市委书记,与时任无锡市市长的毛小平搭档任职,有媒体总结,黄莉新赴南京任职,是二度替杨卫泽留下的烂摊子“善后”。

谈反腐“贪官和贪财只有死路一条”

梳理黄莉新近年来的多次重要讲话发现,黄莉新语言风格以“平稳有序”为主。比如,在2013年5月16日召开的无锡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黄莉新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无锡市新闻发言人的培训上,黄莉新也要求,发言人要不断提高新闻议题设置能力、新闻信息供给能力、敏感舆情处置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平稳有序的舆论环境”。

2015年2月4日,时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南京市第十三届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用“说文解字”的方法谈论反腐,她说:“‘贪’字是今天的宝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这钱你敢拿吗?那可是要命的钱啊!’

黄莉还在会上表示,“幸福就是监狱里没有亲人、医院里没有病人。”

2015年2月5日,《南京日报》头版刊发题为《我市确定今年反腐“任务清单”》的报道。刊发报道称,该“任务清单”中,严肃查处5类案件和行为、探索部分区和部门党政正职向市纪委述责述廉、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和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等新亮点。

报道称,各级党委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级纪委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其中包括,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国企改制、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掩盖事实,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

2月6日,《南京日报》2版“今日谈”栏目刊发文章:《“反腐反掉了福利”之说必须廓清》。文章写道,如果说反腐反掉了“貌似福利的东西”,那也不是原本意义上的福利,而是打着福利旗号谋取的“不当利益”。

观海解局记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人:王滔 PN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