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两周胜券在握 希拉里帮别人竞选去了……

2016-10-25 16:01 新华社
  • T大

 

 

10月23日,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摇摆州”北卡罗来纳州举行竞选集会。CFP供图

原标题:还剩两周胜券在握 希拉里帮别人竞选去了

新华社电 随着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在部分民调中的支持率差距明显拉大,处于领先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开始把精力“匀给”帮助本党人士抢夺参众两院议席。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提醒,希拉里阵营需谨防骄傲情绪、切勿轻敌,尤其是在摇摆州与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的争夺尚未结束。

助阵本党议员

美国广播公司一项民调显示,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50%、38%,差距拉大到12%。不少观察人士表示,距离11月8日大选投票日只有两周时间,特朗普要追上差距确非易事。

受选情高涨的助推,希拉里阵营开始腾出更多时间、金钱等资源,用于帮助其他民主党人夺取更多国会议席。

按照希拉里的说法,她现在“压根都不会考虑”再去回应特朗普方面的任何表态,而是会珍惜最后几周时间“重点帮助民主党人当选(参议员或众议员)”。

为当选后考虑

眼下,共和党在美国参众两院均占据多数议席。其中,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优势明显,是该党自1931年以来最佳表现;在参议院则为微弱多数。

一些政治分析师表示,除非民主党人能够重夺国会,否则希拉里即便当选总统,也会在推动议案过程中遭遇国会阻碍。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希拉里才会在眼下优势稳固之际,腾出精力助阵同僚竞选议员。

“我们正在‘协同竞选’,与各州、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民主党籍)候选人展开努力合作。”希拉里阵营竞选经理罗比·穆克说。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3日飞往内华达州为希拉里助阵,不过在竞选活动上同样重点为民主党议员候选人“摇旗呐喊”。一名民主党官员透露,奥巴马已经录制多则电视和广播广告,用于支持17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候选人。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我们不能仅仅让希拉里当选(总统),却甩给她一个无所事事的国会”。

据美联社分析,民主党人若能再拿下4个参议院席位,则有望成为参议院多数党;如果要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则需再拿下30个众议院议席,这一目标虽然难以实现,但是仍可借助夺回更多议席而削弱共和党对众议院的影响力。

米歇尔要为希拉里站台

两任第一夫人将首次“同框”竞选

据新华社电希拉里·克林顿放大招了,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在27日一场竞选活动中拉来米歇尔·奥巴马站台。现第一夫人首次与前第一夫人同台参加竞选活动,这被希拉里竞选团队称为“秘密武器”。

在北卡罗来纳州,希拉里以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但这里是传统“摇摆州”,2008年的大选投给了奥巴马,2012年的大选投向了共和党。据分析,非洲、拉美裔和受过高等教育白人的投票率对北卡罗来纳州的投票结果很重要,民主党人认为米歇尔在这里的助选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伊朗总统评美国总统候选人: 一个差,另一个更差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选举看似给美国和伊朗日后的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因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评价两名美国总统候选人:一个差,另一个更差。

鲁哈尼23日在一次由伊朗国家电视台转播的讲话中,首次对本次美国总统选举公开发表看法。他说:“你们看了美国选举辩论吗?听见他们说什么了吗?他们相互指责、嘲笑。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民主?需要这样的选举?”

“看,美国说自己有超过200年的民主历史,举行了50次总统选举。但是,看看这个国家,哪里还有道德?”

伊朗定于明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作为“温和派”的鲁哈尼能够寻求连任,他的前任、对美持强硬态度的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月说,他明年不会参选。

选情前线

“摇摆州”仍形势不明分析师提醒切勿轻敌

一些分析人士却提醒,眼下希拉里阵营应谨防骄傲轻敌,给特朗普以反扑之机。在俄亥俄、北卡罗来纳等摇摆州,两人的支持率仍然咬得相当紧。

希拉里阵营竞选经理穆克23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们并未低估竞选挑战,“那些‘战场州’之所以得名,毕竟有原因。那些州的选情非常激烈,我们不会高兴得太早。我们会一直重点关注俄亥俄、艾奥瓦、佛罗里达等州”。

希拉里23日前往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参加一场竞选活动,谈及美国“系统性的种族主义”等话题,显然意欲拉拢更多非洲裔选民支持。

此外,希拉里阵营发言人布赖恩·法伦透露,希拉里也会向传统共和党支持者以及独立人士“伸出邀请之手”,利用这一群体对特朗普的不满情绪,争取获得更多选票。

特朗普阵营也并不示弱。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凯莉安娜·康韦说,“尽管她(意指希拉里)进行着一场传统风格的、昂贵的竞选”,但是特朗普将前往摇摆州与选民面对面谈话,“我们有机会说服这些尚未拿定主意的选民”。

责任编辑人:李驰洋 PX04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