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福地曾出一门四进士

2016-10-28 02:49 信息时报
  • T大

原标题:状元福地曾出一门四进士

广东曾被称为南蛮之地,相对人才辈出的中原之地,两广地区在封建时期一直被扣上文化落后、人才很少的帽子。所以在很多人眼里,广东似乎并没有太多状元之才。但实际上,广东在唐代以后曾出现过9位状元。而广州也有一处街巷,其名字正是源自其中一位状元——伦文叙,这个地方就叫福地巷。

人杰地灵的福地巷

作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越秀区对广州历史文化的发掘一直不遗余力。而位处中山六路西门口地铁站旁的伦文叙纪念广场,则是一处以突出广府本土历史人文底蕴风格为主的广场。据了解,该广场建于明代状元伦文叙故居旧址之侧,广场依照明代建筑风格作为主要设计元素。走进广场,可看到一个匾额名为“状元福地”的广府状元微型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博物馆内,可看到广东历代科举制度以及历代状元的相关资料。据博物馆显示,广东曾出过9位状元,9位状元的画像及介绍均可在博物馆内查看,状元福地名副其实。

伦文叙纪念广场后方,有一条名为福地的巷子。福地巷名字的来由,正是因为状元伦文叙。据史料记载,伦文叙一家曾在福地巷居住。《南海百咏续篇》书中记载福地巷称“福地”之故:“福地巷,在西门擢甲里内,明侍讲学士伦文叙世居也。”

广州在科举时代出过不少人才,曾经不少人金榜题名高中状元,但说起名声还是要数伦文叙。除了自己高中状元以外,伦文叙生了三个特别有出息的儿子,长子伦以谅中了探花,次子伦以训中了榜眼,三子伦以诜虽然没有进入一甲以内,但也考上了进士。一门四进士,这份荣耀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所以,伦文叙故居所在位置的巷子改名为福地巷,寓人杰地灵之意。

福地巷

位于越秀区西侧,东起擢甲里,西至纸行路,与中山六路平行,长171米,宽4.5米。

伦文叙故居位置存疑

说起伦文叙曾经在福地巷所居住的位置,一直存在两种说法:一是位于福地巷13号,一是位于福地巷1号。两种说法也有一定的资料所支撑。

福地巷13号位于伦文叙纪念广场后方的位置,而福地巷1号则距离广场有一段距离。根据广场上的介绍,广场位于伦文叙故居之侧。但在《南海百咏续篇》中写到,伦文叙世居擢甲里内。福地巷13号距离擢甲里也有一段距离,而福地巷1号则正处于福地巷与擢甲里的交界处。由于互有资料支撑,加上福地巷曾在抗战时期遭日本飞机袭击,伦文叙故居已无痕迹可查,所以两种说法均有不少支持者。

随着时光的远去,目前福地巷1号已在1997年建起了一座名为穗安楼的26层高楼,在周边老旧的街区中可谓鹤立鸡群,其中一至三楼是整个华南最大的邮币卡交易中心。而福地巷13号变成了8层楼高的民居,昔日状元府第痕迹已荡然无存。

福地巷短短不到200米,从巷子东侧往西侧走去,可以看到传统的西关大屋与趟栊门,还能看到上世纪80年代房改房民居。继续往西走去,却在路边看到一家全新装修的西式餐吧,仿佛有种时空穿越之感。

“鬼才”伦文叙

伦文叙(1467年~1513年),字伯畴,号迂冈。明朝孝宗弘治十二年(1499年)己未连中会试第一,殿试第一,考中状元。

伦文叙自幼家贫失学,靠父母以种菜、卖菜为生。他的父亲伦显,小时候也读过书,只因生活贫困,未能走科举之路,于是便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小文叙身上。伦文叙两三岁时,父亲便在劳动之余,用心地教他写字、读书,背唐诗、宋词,年把时间,他就能流利地背出数十首诗词,并练得一手好字,还养成了勤学好问的习惯。

伦文叙人穷志不短,在坎坷中成长。七岁时,附近何塾师见怜,免费收其为学生。伦文叙聪敏而又十分刻苦勤学,两年之后便能文能诗了,每试必列前茅,才气横溢,名噪一时,有“神童”、“急才”、“鬼才”之称,而且又调皮诙谐。

坊间很多小说都有他生平事迹的记载,《鬼才伦文叙》、《伦文叙三戏柳先开》等无一不是表现其聪明机智的事迹。而《伦文叙传奇》更是广东粤剧院原创的经典剧目,首演于1993年,由于题材雅俗共赏,剧情轻松活泼、明快流畅而富有喜剧色彩,极具娱乐性,所以多年来历演不衰。2015年,由《伦文叙传奇》改编的《传奇状元伦文叙》粤剧电影在广州、香港、南宁、海口等地上演,引来不少粉丝追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