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飞行训练中牺牲

2016-11-13 05:40 京华时报
  • T大

原标题:首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飞行训练中牺牲

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参加中国航展纪念封。新华社发

珠海航展期间,余旭与国旗合影。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网曝空军八一表演队飞机发生飞行事故坠落到河北唐山玉田县。对此,空军有关方面证实,我国首位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遇难,年仅30岁。据了解,余旭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是在上周的珠海航展上进行特技表演。

据了解,位于天津武清附近的杨村军用机场,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驻地,平常经常有飞机起降。作为世界四大第三代超音速飞行表演队之一,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目前使用的机型是国产歼-10双座战斗机。

昨天,据玉田当地网友爆料,2016年11月12日上午,在天津武清上空的(疑似)表演飞机发生飞行训练事故,坠落到玉田县陈家铺乡马圈村,飞行员降落在玉田杨家板桥镇霞港。其中,机上前舱男飞行员成功跳伞,身体受伤,已送往当地玉田县医院,位于后舱的女飞行员跳伞失败不幸牺牲。当日,县政府相关领导及武装部、公安、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人员已赶赴现场。事故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记者就此从军方多处信源获悉,不幸遇难的女飞行员为我国首位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她也是目前我国具有表演机飞行资格的4名女飞行员之一。

昨晚11时左右,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也对外证实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确保飞行安全,是世界各国空军的共同追求和良好愿望。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空军官兵对余旭同志的不幸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

■逝者

首批歼击机女飞被誉为“金孔雀”

在短短两年时间,记者曾多次面对面采访过余旭。她爱笑,对待媒体随和,有着一股女飞行员身上特有的英气,骨子里透露着自信。

余旭被誉为蓝天上的“金孔雀”,现任空军八一

表演队中队长,是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她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从小就想成为一名飞行员。

2012年7月29日9时56分,华北某机场上,余旭身着新式飞行装具,跨入歼-10战机座

舱。松刹车、加油门、拉杆……随着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余旭成为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这也是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国庆60周年阅兵担任教-8梯队僚机

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三代机女飞行员,余旭曾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

去年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期间,作为地面备份人员,负责左-3位置3号机备份。

刚刚完成“9·3”阅兵任务后,就马不停蹄赶往长春参加空军开放日活动,那次也是女飞行员列编表演队后,首次回到她们的母校空军航空大学进行飞行表演。当时,驾驶歼-10飞机2号机的女飞行员余旭接受采访时

表示,虽然前不久的阅兵任务和此次航空开放活动的时间相距非常紧凑,没有一个很好的缓冲时间,“但是这些困难我们都是完全可以克服的,由于天公作美,我们采用了最全套的方案进行表演”。

珠海航展上驾歼-10特技表演

今年9月余旭曾赴长春参加空军开放日活动。时隔两个月后,余旭和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员一起奔赴珠海航展,进行为期一周的特技表演,这也是余旭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其间在空军记者会上,余旭表示,此次是她第二次参加珠海航展,她会发挥正常水平,保证安全第一的情况下,驾驶双座歼-10战机给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表演。

俯冲、盘旋、开花、滚转、筋斗……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节目”在珠海航展一开场,就收获全场惊呼。六架歼-10编队动作整齐划一,队形浑然一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