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仅有4名女飞行员能飞三代战机 余旭系其中之一

2016-11-13 04:48 深一度
  • T大

余旭

原标题:余旭走了,首位女飞行员和她的歼10

11月12日上午,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发生事故,不幸牺牲。余旭是歼-10首位女飞行员,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中,余旭的代号是“金孔雀”,全国仅有4名具备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余旭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深夜,空军方面专门为余旭制作了一段纪念视频,哀悼追思。

余旭坠机

12日上午,余旭正在天津武清地区的空中进行飞行训练,飞机突然出现险情,余旭的飞机坠落在河北省玉田县境内。

坠机现场一位目击者告诉深一度(微信号:intodeepthoughts),上午9点45分左右,“看到一架飞机由西向东飞入玉田县境内,当时飞机的飞行高度很低,而且越来越低。”

目击者称,飞机最终坠毁在唐山市玉田县陈家铺镇大杨浦村。多名目击村民表示,在飞机坠毁前曾看到有飞行员跳伞,跳伞的“是一名男性飞行员,这名飞行员获救之后,被送到了玉田县医院接受治疗”。数位目击者对深一度(微信号:intodeepthoughts)确认,除了获救的男性飞行员外,现场还有另一名飞行员,但已经牺牲。

事后,空军官方确认牺牲的飞行员就是余旭。余旭是我国仅有的四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军二级飞行员、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

2009年10月1日,余旭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2012年7月29日,成为首位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单飞的女飞行员。

“金孔雀”走了

△2009年8月30日,余旭成为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2005年入伍;2009年成为空军飞行员,参与国庆60周年阅兵;2012年成为歼-10首位女飞行员,再到2015年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余旭身上有太多闪耀经历。

但在大学同窗王琦(化名)的印象里,余旭始终是印象里那个“活泼可爱”、“爱说爱笑”的川妹子。

王琦清楚地记得,11年前,空军航空大学的中秋晚会上,余旭的一支孔雀舞惊艳全场。从那时起,余旭开始被人们称为“金孔雀”。今年是“金孔雀”飞行生涯的第8年。

余旭成为飞行员曾经是一个偶然,她不经意间看到一张贴在布告栏上的“招飞”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但对成为飞行员本身,余旭没有后悔过。

12日深夜11点半,空军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余旭的视频纪念她,并在配文中写下八个字:“深表痛惜!深表哀悼!”

这段只有3分钟的视频中,余旭说,她曾经也会羡慕身边的同龄人,当她们在辛苦地进行飞行训练的时候,同龄人可以在享受自己的生活。余旭说,她选择了飞行事业,没有感到后悔,因为与普通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所以追求的东西也不同。

余旭难忘第一次海外飞行表演,难忘国外同行给予她的喝彩,她认为自己的青春是无悔的。

余旭的一位大学好友告诉深一度(微信号:intodeepthoughts),得知余旭牺牲的消息后,同学们全都很“震惊”,“我在微信里给她发语音,和她说话,希望这一切不是真的”。

而余旭曾就读的中学——四川省崇庆中学,也在12日晚发布微博悼念余旭,并称她为“崇庆中学的优秀校友”。

余旭和歼-10

△ 2014年11月11日,广东珠海,余旭准备驾驶歼10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35人从20多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进入飞行院校学习,余旭正是其中之一。

为检测抗眩晕的能力,余旭和其他学员坐在上下左右高速大角度旋转的转椅上,几分钟下来,个个脸色煞白,天旋地转,有的甚至呕吐不止。人还未站稳,教官便要求在2秒钟内准确地辨认自己上椅子时的位置。接下来便是3000米长跑、高强度的滚轮旋转、上千个俯卧起坐、S形绕杆跑等项目,接二连三地摆在面前。余旭多年后回忆时说,“累得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感觉整个身子都不是自己的了”。

机训,也是摆在姑娘们面前的一道坎。战机座舱内10多块仪表,指数、参数、功能和位置等必须熟记于心,不能有半点的差错。5分钟的起落飞行中,近千个操纵动作要领和程序,也必须丝毫不差地完成好,不能有半点闪失。机场周围所有的地标、地物,以及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法,都必须能倒背如流不能有误。

“1分钟起床、2分钟离房、3分钟列队完毕”,无数次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都是如此。

2009年4月,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进入二代战机训练。最终经过层层筛选,余旭终于见到了那架歼-10。

余旭曾在日记里写到:“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责任编辑人:黄国松 PX01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