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追忆余旭:他年幻羽归来当空再舞彩练

2016-11-13 15:19 封面新闻
  • T大

余旭(资料图)

原标题:亲人追忆余旭:他年幻羽归来当空再舞彩练

正如你的名字,留给我们的是你阳光般的笑脸,矫健的英姿,曼妙的身影,爽朗的笑声。你本是蓝天的女儿,留在白云间,清风当枕眠。”

余旭牺牲后,她的表叔马文杰含泪写下这段文字。

马文杰至今不能相信余旭牺牲的消息。

“学学,让我再呼喊你一次乳名。能够将你唤醒?再度看到你的笑靥。”今日上午,马文杰为余旭写下一首挽诗:“凤凰何须涅槃,孔雀化蝶蹁跹,他年幻羽归来,当空再舞彩练。”

马文杰最后一次和余旭通话是在11月6日,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当时她在电话里跟我说了参加航展的一些情况,说,飞得挺好的,还。”马文杰说,余旭平时很忙,但都会抽出时间和家里人交流。

余旭的一位亲属说,空军的工作人员在12日下午来到余旭父母的家中,把他们接到北京。

“当时,怕老两口承受不住,没敢跟她的父母说余旭已经牺牲了,只说在飞行训练中发生了事故,让他们到北京。”这位亲属说,“但她的父母其实已经做了心理准备,他们知道在空中发生事故意味着什么。”

除了和战友之间感情融洽外,余旭和杨利伟等航天员的关系也不错。

“余旭没有生过小孩,如果生了小孩她也许就会去参加航天员的选拔,也许还会称为一名航天员。”马文杰说。

留在白云间,清风当枕眠。

生于1986年的余旭,在和65年前首批女飞行员相似的年纪学习飞行。在7年的飞行时间里,余旭就像是风一样的女子,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责任编辑人:田海云 PX01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