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女飞行员余旭:会跳孔雀舞 曾亮相央视春晚

2016-11-13 20:48 观海解局
  • T大

原标题:被称为“金孔雀”的她,是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昨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确保飞行安全是世界各国空军的共同追求和良好愿望。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空军官兵对余旭同志的不幸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29日,余旭曾驾驶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成为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她还被称为“金孔雀”,是全国四名具有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之一。

记者注意到,一长辈曾经问过余旭:“你不能一辈子这么飞下去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余旭斩钉截铁地说,“我喜欢飞行,享受飞行的快乐!我一生就想干这个,要一直干下去!”

 

跳伞失败不幸牺牲

弹射时撞到僚机副翼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1月12日,网上有消息称,当天两架表演飞机在天津武清上空发生事故,一飞机坠落到河北省玉田县境内。一位目击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飞机大概是9点45分时由西向东飞行进入玉田县境内,飞机坠毁前并未听见爆炸声,最终的坠毁地点在唐山市玉田县陈家铺镇大杨浦村。

昨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军二级飞行员、飞行中队长。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确保飞行安全是世界各国空军的共同追求和良好愿望。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空军官兵对余旭同志的不幸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空军要继续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忠实履行使命责任,不负祖国和人民对空军的期望。

此外,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余旭和队友驾驶表演飞机在训练时,发生事故坠落到唐山陈家铺大杨铺村西南地里。前舱飞行员跳伞成功,后舱女飞行员余旭跳伞时,弹射时撞到僚机副翼,导致跳伞失败。

亮相两届珠海航展

被人们称为“金孔雀”

据中国军网报道,今年30岁的余旭是大家熟悉、喜爱的飞行员。曾参加天安门阅兵飞行表演,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在今年11月初的第11届中国(珠海)航展和上届珠海航展上,她都给人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在本届航展开幕当天,余旭驾驶2号机升空参加飞行表演,“我是最先起飞的一架,在空中23分钟,表演了全部动作。第一次在那么多观众面前表演,我感到既新奇,又激动。” 

会跳孔雀舞的余旭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金孔雀”。据公开资料显示,余旭,女,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考入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成为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现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

余旭表演孔雀舞

曾参与2009年国庆阅兵

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了解,2012年7月29日,余旭驾驶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成为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这也是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余旭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中,余旭的代号是“金孔雀”,是全国仅有的几名具备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之一。

早在2009年10月1日,余旭就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担任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此外,在去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期间,作为地面备份人员,余旭负责左-3位置3号机备份。

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参加六十周年国庆阅兵训练

上央视春晚讲述女飞行员故事

2010年,余旭曾上央视春晚,表演小品《我心飞翔》,让她没想到的是,此次春晚的经历会引起全国人民对女飞行员的关注。

“请祖国检阅、请人民放心!”在2010年央视春晚上,以国庆60周年首都大阅兵为背景的小品《我心飞翔》,艺术地反映了人民空军崇尚荣誉、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16名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以飒爽英姿、铿锵誓言,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一代空军官兵的蓝天情怀。

“我们都没想到,亮相春晚就1分钟,会引起全国那么多人对我们的关注!”当时,回到成都休假的余旭谈及这次上春晚,高兴地说,“真的,我为我们空军感到骄傲,我为四川四个女飞行员感到骄傲。”

余旭说,2009年4月2日,16位女飞行员从全国25万报名者中挑选出来,誉为“空中宝贝”,“我和陶佳莉、钟芹、何晓莉等四川女孩,都是1986年生的,我们4个人都属虎,一起参军,一起上学,一起参加阅兵,这次一起上春晚。自从入伍后,我们亲如姐妹,互相学习,表现都很好。”

朋友圈最后一条信息:祝空军生日快乐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从12日下午起,社交媒体就传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的消息。与她熟识的人都不愿意相信,都期望这是一个谣言。12日晚,就在余旭父母飞往事发点后,亲人们把微信群“欢乐群”,更名为了“等你回来!!”但等来的却是官方证实的不幸消息。

余旭牺牲后,其姐夫发了条朋友圈:妹妹一路走好,家里还有姐姐和姐夫照顾父母,你在那边放心好了,不要担心父母。你为祖国国防事业牺牲,剩下的事交给姐姐和姐夫。

而余旭的朋友圈,则永远停在了2016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是她更新的最后一条信息。余旭发朋友圈并不勤,在此之前,发的是珠海航展的记忆。

别人眼中的余旭

中学老师回忆:成绩不错她是个爱美的女孩

叶蓉,曾是余旭的初中政治老师。虽然已过去了十余年,但她对余旭的印象很深刻。

12日晚,叶蓉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余旭发展很全面,学习成绩不错,文艺方面也很不错。

学妹王雪低余旭一级,提起余旭,她反复说当年余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时,就是学校的骄傲,成了学弟学妹们仰慕的对象。

兰碧群是余旭就读崇州市崇庆中学时的班主任。虽然毕业多年,兰碧群对余旭的记忆仍很深:有主见,性格外向,待人接物落落大方,也很注重个人仪表,“是个爱美的女孩子,会在教室里放一面小镜子。”

长辈追忆:她性格大方能歌善舞素质高

赵天(化名),是看着余旭在部队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长辈。12日晚,记者联系上远在北京的赵天时,他陷入了深深的悲伤之中。

赵天回忆说,余旭性格落落大方,能歌善舞,综合素质很高,在部队很招人喜欢。有人去参观她所在部队,讲解的工作常落在余旭头上。

“每周,她都要与我和爱人通几次电话。”赵天说,他和余旭主要聊工作,他爱人与余旭聊生活多一些。

昨晚,赵天的爱人在朋友圈转发《悼余旭,来世愿作自由鸟》的文章时,留言:我问你,这么弱小漂亮的姑娘,开飞机不怕吗?还是歼-10战斗机。你说:不怕呀!我特别喜欢翱翔在蓝天的那种感觉,开着飞机我很快乐呀!就像《我爱祖国的蓝天》那首歌唱的一样!

赵天曾问余旭:你不能一辈子这么飞下去啊,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余旭斩钉截铁地说,我喜欢飞行,享受飞行的快乐!我一生就想干这个,要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