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首位歼十女飞行员余旭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

2016-11-13 23:00 央广网
  • T大

原标题:首位歼十女飞行员余旭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

11月12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余旭和队友驾驶表演飞机在训练时,发生事故坠落到唐山陈家铺大杨铺村西南地里。前舱飞行员跳伞成功,后舱女飞行员余旭跳伞,弹射时撞到僚机副翼,导致跳伞失败,不幸牺牲。

珠海航展上的余旭(路恒摄)

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军二级飞行员、飞行中队长。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余旭便是其中之一。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中,余旭的代号是“金孔雀”。

11月1日,珠海航展,余旭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接受央广记者聂宏杰采访时的录音,也是这只美丽的“金孔雀”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的声音。余旭:“11月2日,我会驾驶双座型号的歼十飞行表演,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珠海航展了,我的想法就是按照平时的准备,正常发挥,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表演。安全方面呢,受我们平时队里教育,我们的安全是第一的,在安全第一的情况下,我们把我们的技术,发挥我们的正常水平,然后我们就可以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表演。

余旭写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明信片

我们信仰就是在蓝天

2005年7月25日,包括余旭在内的35个女孩正式成为了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经过一次次的淘汰和遴选,蓝天终于接纳了余旭。她和15名姐妹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后顺利毕业,成为了中国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央广记者李琳,从2009年起就开始追踪报道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那时的余旭就让她印象时刻,她也一直在关注、记录着这位“金孔雀”的成长。昨天深夜她流泪写下了记忆中的余旭……

今天,朋友圈被女飞行员余旭牺牲的事刷屏。悲剧被证实那一刻,我的眼泪刷的流下来。那么年轻那么漂亮那么非比寻常的优秀,让人扼腕!

从2009年起,我就开始追踪报道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就是其中一个,从沈空飞行学院到后来毕业放单飞,又到她们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我始终关注着。从训练场到女生宿舍,我拉着她们一个一个采访聊天。16个姑娘里面,余旭是很打眼的,美丽的金孔雀也是那会儿叫出来的。这么多年,我还记得起她穿孔雀裙子跳舞的那张照片,而就在上周的珠海航展上,她也还轻轻盈盈地走着,精精神神地笑着。如今孔雀磐涅,遁云而去,她的父母亲人如何承受!

余旭生活照

2009年国庆大阅兵,15架教八飞机组成的楔形编队,拉着彩烟呼啸着通过天安门上空,在空中划下了五道绝美的人间彩虹,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女飞行员神秘与浪漫的英姿。

我努力回忆着当时采访这位英雄女飞的点滴,但翻遍了电脑,也没有找到余旭当年的的录音。我的脑子里,就是她在航展接受采访的间隙,看见一位熟悉的老大姐,一把从后面搂上去的画面,像个雀跃的小姑娘。她仰头笑着,展馆外阳光很灿烂,给她的头发打上一个暖暖的光晕,有表演战机从外面的天空掠过,如此美如此永恒......

余旭生活照

从2005年9月走入空军航空大学开始,飞行两个字就把这群姑娘与其他花季少女隔离开来。超负荷的体能训练,数百个操纵动作,零下二十度到零上50度的机场,还有时刻提防停飞的紧张情绪,一切忍受就是为了飞行。

“我们会有很累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任何人感受不到的。比如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她们体会不到坐在座舱里的感觉,也体会不到飞在空中,看见大地、看到白云的这种感觉,当然她们也体会不到那种载荷压到身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们是特殊的体会,所有很多东西都是有付出,但是也有得到。”

我一直记着女飞张潇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安静的面容,她第一次飞行就遇到发动机气喘,曾在100到120米的高度准备着陆时遭遇“撞鸟”,“那只鸟还挺大,整个座舱全是血,第一次感觉到生命挺脆弱的。”我紧接着问她,会不会联想到自己的飞行安全,她笑着跟我说,“我第一次遇到特勤的时候已经想到了这个职业其实挺危险,以后不一定发生什么事情,但既然选择这一行那你就应该做好所有的准备。”

和一个24岁的漂亮女孩讨论生死,让我觉得很残酷。但余旭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她说:“11月2日,我会驾驶双座型号的歼十飞行表演,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珠海航展了,我的想法就是按照平时的准备,正常发挥,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表演。安全方面呢,受我们平时队里教育,我们的安全是第一的,在安全第一的情况下,我们把我们的技术,发挥我们的正常水平,然后我们就可以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表演。”

这些话似乎还清晰地回荡在耳边,可她温柔的声音却再也不会响起了。我又想起了很多年前,那群姑娘跟我说:“我们信仰就是在天上,如果下了飞机我们就是普通人,只有在飞机上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希望这个价值能够体现更好,让我们飞得更远。”

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歼击机女飞行员”这七个字的含义。不论是长长的飞行训练生涯,是短短几十分钟的阅兵体验,还是航展上拥抱蓝天的快乐,有笑、有泪、有不为人知的惊险、有万人仰慕的荣光,这就是女飞,青春飞扬的女飞,前路漫漫奋斗永不停止的女飞!

选择飞行,青春无悔

2015年3月17日,第13届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举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着歼-10战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进行海外飞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精神和文化。4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中,就有余旭。

很少有人知道,余旭最后的梦想,是成为一位女航天员,“太空真的很神秘,很奥妙,谁都想去看一下,很想去看看人类的太空到底是什么样,为人类的航天事业做一份贡献。”

她说,如果以后能有机会被选为梯队航天员的成员,“我也要努力做各种刻苦的训练,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而现在,她这个梦想,伴随着她的名字,永远留在了蓝天里。

有关飞行,余旭曾这样说:

我觉得做飞行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从事飞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但那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的职业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对于选择飞行事业,我没有感到后悔。

姐姐,你永远都是最美的

就在半月前的珠海航展期间,参与现场采访的央广摄影记者路恒,对这位“金孔雀”印象深刻,采访结束后,余旭还笑着对他说,记得美颜…..昨天深夜,得知余旭牺牲消息的路恒写下了下面的文字,在回忆中留下那些永恒的时刻……

“放心吧姐姐,你永远都是最美的”

央广记者路恒

11月12日,上午十一点,战友发来信息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余旭出事了。怎么会呢?她前几天还在珠海参加飞行表演呢,她飞过那么多特技,飞得那么好,不可能出事!

我怎么也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安慰自己不是,等到晚上空军权威发布: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我当时一下就蒙了,知道是真的了,知道余旭是牺牲了……

第一次见到她,是11月1日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接到通知安排去报道此次活动。活动结束还和她在一起合影,她还笑着跟我说:“记得给我美颜”。

“放心吧姐姐,你永远都是最美的。”

余旭和央广记者路恒合影

就是这样一个在蓝天上如山高傲,在地面上似水柔情的姑娘,在短短的几秒钟离开了……

她熠熠生辉的笑容回荡在我脑海里,却怎么也没法想象跳伞失败是那么残酷的伤痛。

朋友圈里,都在表达着对“金孔雀”的崇敬与哀思,有的战友甚至从来没有见过她,却以她为榜样当兵入伍考取了军校。

这些都是她所不知道的。

余旭在珠海航展(路恒摄)

可我想,在天空中的她会知道的。她不止是一个第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更是一个和平年代的精神向导。

她用自己的努力书写着人生的传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一定是微笑的,因为她不惧生死的豪迈和爱美的柔情都不会让她哭着离开。

她应该是笑着的,因为她最后把生命也献给了她最爱的飞行事业。

余旭,你看啊!剩下的三朵金花正擦拭着决堤的泪水,不久她们还要飞向你战斗的蓝天,也会练习你牺牲时的那个双机滚转动作。

余旭,你看啊!你的陆军战友正驾驶着装甲集群快速打击,那低悬的武装直升机在替你怒吼,那巡逻的海防步兵在向您致敬!

余旭,你看啊!你的海军战友正驾驶新型战舰守卫着祖国的每寸领海,那漆黑的深海里,游弋着核潜艇代表的大国尊严!

余旭,你看啊!你的火箭军战友得知你坠机的消息,悄然落泪。那大山深处的女子长剑发射连哪个不是在花开的年龄?

余旭,你看啊!你的战略支援部队战友正筹备着又一次火箭的升空。那与你同根的女航天员们正忍着悲痛加紧着她的训练。

余旭,数不清的战友在为你祈祷,他们的名字或许你未曾听过。但他们和你一样,风华正茂,也和你一样,恪尽职守。或许,他们也这个无忧无虑的年龄无数次与死神较量。

你,不用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追逐的就是你曾经引以为豪的梦想!

余旭在珠海航展(路恒摄)

永远祝福:

中国军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