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在秘鲁成立

2016-11-22 13:48 国际在线
  • T大

原标题: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在秘鲁成立

中秘两国嘉宾共同出席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中秘两国嘉宾共同出席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正值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秘鲁国立工程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大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理事长闫立金和秘鲁国立工程大学校长乔治·霍达都分别发表讲话。中秘两国政府领代表、当地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参与中心建设的秘鲁华人社团负责人朱青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总策划张雨森出席了仪式。

中国与秘鲁两国的关系,无论是在地缘政治,还是在经贸合作领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早在2013年,中、秘两国既已建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使得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时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命运共同体”。该“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新的方向,拓展了新的空间,明确了新的意义。中国和秘鲁之间虽然横跨大洋,但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两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也有很多领域可以充分合作,共同发展。

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中、秘两国的共同发展,秘鲁国立工程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将共同成立——“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Peru-China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RCPC)这一国家级联合智库,华人协会秘鲁分会和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对中心参与了建设。这这一智库将为中秘两国在“命运共同体”意识整体框架下的共同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保障,拓展两国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创造两国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落实加深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 该中心主要任务是为秘鲁政府和中国政府分别提供亚太发展战略规划及拉美发展战略规划,同时为两国政府提供中-秘高层合作战略规划,供两国中央政府借鉴和参考。该中心还将成立规划与经济发展、海洋战略与科技、城市发展、新能源、中秘文化、公共安全等专业研究院所,充分调动两国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优势资源,积极促成中、秘各地方政府间,各行业企业间及各民间组织间的发展合作及经贸合作。此外,此研究中心也将持续为中、秘两国各级别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提供咨询,培训及金融等支持服务,促进中、秘两国各层面,各领域的合作发展,为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助力。

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中秘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