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死亡74人的这场重大事故 新闻发布会开得及时么

2016-11-25 22:26 政知道
  • T大

原标题:姿势| 死亡74人的这场特别重大事故,新闻发布会开得及时么?

这两天最受关注的事件还数江西丰城发电厂施工平台坍塌一事,据现场救援指挥部消息,截至24日22时,确认事故现场74人死亡,2人受伤。

25日晚上的最新消息称,截至25日11时30分左右,事故现场清理搜索工作结束,重心转入善后和原因调查阶段,公安部门已经控制13名丰城电厂三期冷却塔项目相关人员,最高检也派员介入事故调查。

从24日早上7点40分左右事发,到第二天中午11点30分,27个小时的时间里,事件相关报道密集涌来。在尚未披露事故原因的情况下,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和各位一样,不断看到一些政府方面的动作,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看看这些措施的依据是什么,是否符合要求。

发布会召开是否及时?

事故发生第一天,即24日当天,备受关注的新闻发布会在晚上6点召开。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收到的第一条官方消息来自新华社推送,时间是24日10时27分,新闻发布会召开距此约7个半小时,距离事故发生10小时20分。

发布会上,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贻煌、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房凌春和江西省新闻发言人罗勇兵就事故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会截图

发布会的通报内容回应了不少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包括当时统计的67人死亡、2人受伤,另有一人正在抢救中。发布会现场李贻煌提议全体起立,向事故罹难者默哀。

其实,关于在发生重大事件后召开发布会一事,国务院办公厅今年11月10日刚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细则中明确规定:“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这个细则发布后,媒体和公众也不用到处去打听什么时候有官方消息,最迟24小时内就可以等到官方新闻发布会。而且,今年2月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到:“特别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

继此前那场知名的事故后,江西这次事故首场发布会的出席者,是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省长。

为何武警参与救援?

事故发生后首先是救援,25日上午,国防部官网转载《解放军报》报道,其中写道,事故发生后,武警江西总队紧急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迅速派出220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一位朋友随口问了一句:“每次救援都看到有武警,救援不是消防的事儿吗?什么情况下要武警来救援呀?”听完,政知君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这一疑问。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我国还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07年8月30日通过,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这个法律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的规定以及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参加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不仅如此,法律第二十八条还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的专门训练。”也就是说,进行应急救援是武警的必备任务之一,是救援力量的“正规军”。

武警部队不仅参与救援,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还发挥着指挥、领导的作用。

救援指挥部都哪些单位?

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贻煌介绍说,已经成立了省政府事故救援指挥部,由李贻煌副省长牵头,住建、安监、公安、消防、卫计、能源、国资、人社等相关部门参加。

这一点在其他报道中也有涉及,据报道,24日中午,江西省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组、医疗组、安全保卫组、舆情组、善后处理组、技术组和后勤保障组等7个组。

其实,关于这个,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前文提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也有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由本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驻当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有关负责人组成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领导、协调本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相关类别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协调、指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国务院工作组为何出动?

除了省政府事故救援指挥部,2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也发布消息称,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已经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根据报道,24日下午4点,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率领工作组已经赶到事故现场。

依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其中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包括30人)以上死亡的事故。

事故发生4个小时后,官方已通报死亡人数上升至40余人。这时,就必须要国务院工作组出动了。

可能随着特别重大事故发生越来越多,国务院工作组这个词大家已经不陌生,但你了解这个工作组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在总理领导下研究、决定和部署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必要时,国务院可以派出工作组指导有关工作。”这也就是国务院工作组的由来。

关于工作组的工作内容,我们可以从另一个条文中了解一些,2015年7月13日,安监总局办公厅印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其中规定,“工作组根据事故情况,初步确定为生产安全事故的,提出立案调查建议和事故调查组组成建议。办公厅起草建议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立案调查的请示,附事故调查组建议名单,经总局主要领导审签后上报国务院。”

这个《程序》中还提到了相关工作组的组成:办公厅(总值班室)根据总局领导指示,组织、联系赴事故现场有关事宜;通知相关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和相关技术支持单位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由总局领导率队赴事故现场。如需专家参与,由相关业务司局、应急指挥中心提出邀请专家名单并负责通知专家赶赴现场。

责任编辑人:李明 PX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