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香西”输气管道建成

2016-11-30 01:52 北京日报
  • T大

原标题:“宝香西”输气管道建成

昨天上午,西集分输站工作人员检查调试陕京四线宝坻—香河—西集天然气管道联络线设备。

邓伟摄

到了供暖高峰期,北京市民将能用上经由陕京四线宝坻-香河-西集管道运输的天然气了。记者昨天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宝香西天然气管道联络线已正式建成。今年冬天,六大上游气源的天然气将源源不断地通过陕京管道系统输送到千家万户,即使在极端天气下,也能保障居民采暖。

部分天然气将自通州入京

在西集分输站内,输气管线次第分布,身着红色制服的工人正在进行检查调试。“在这里,经过进站、分离、计量、出站几个流程,天然气就进入了市燃气集团的门站,向下游运输到各家各户。”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北京输气管理处生产运行负责人杜朝晖介绍。

起自天津市宝坻区宝坻分输站,途经廊坊市香河县,止于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西集分输站,由京津冀协同建设的宝坻-香河-西集天然气管道联络线是陕京四线的一部分,设计长度77.5公里,年设计输气量170亿立方米。全线共有3座站场,分别为西集分输站、香河分输站和宝坻分输站。

其中,北京段长11.9公里,全部位于通州区西集镇。据了解,北京段工程从开工到建成仅用3个月时间,创造了长输管线工程建设新纪录。

宝香西天然气管道建成后,可向北京燃气集团西集门站提供150万方/小时,最大供应200万方/小时的输气量,陕京系统向北京市供气能力可由1.09亿方/日提升至1.44亿方/日。尤其是12月中下旬到1月上旬的用气高峰月,这条新管道可以有效缓解供气压力,保障采暖需求。

今冬用气119亿立方米

目前,北京所需天然气100%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陕京管道已成为首都名副其实的“供气生命线”。记者从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获悉,陕京管道系统从1998年陕京一线投产以来,已累计输送天然气2305亿立方米,其中供应北京市1033亿方。

陕京管道系统主要包括陕京一线、二线、三线、永唐秦、大唐煤制气管道北京段、唐山LNG外输管道、港清复线等,投产管道总长已达4094公里。除了运输管道,本市还建设有大港、华北两个储气库群共9座地下储气库,用于调峰供气。在建项目则有陕京四线、宝香西线、港清三线等。

此次建成的宝香西天然气管道是北京市2016年冬季天然气保供项目,主要承担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任务。北京输气管理处副处长郭存杰表示,这条位于北京市东部新的供气通道,将改变以往天然气主要从南部进京的供气格局,供气管网系统的总体输配气能力、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都将极大增强,有利于保障居民采暖,改善首都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

市燃气集团运营调度中心副主任关鸿鹏介绍,今年供暖季,预计全市天然气总用气量将达到119亿立方米,单日用气量高峰将达到1.2亿立方米。

六大气源保障京城供暖

“北京的用气特点是冬季量大,夏季量小,用气峰谷差大。”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5个月天然气使用量占全年总气量的75%以上,冬季最高月用气量为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至8倍。每到冬季,北京市的供气系统都面临巨大考验。“如遇持续低温天气,形势就更加严峻。”

市燃气集团今冬从海外采购的第一船LNG(液化天然气)近日已正式抵达曹妃甸码头并卸货作业。经过气化后,9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将注入陕京管网输送入京。

包括唐山LNG气源在内,陕京管道系统共有六大上游气源,保障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采暖。“从西部过来的有来自长庆油田的气源,和通过西部管道、西气东输管道接入的新疆气源、中亚气源;从东部过来的有永唐秦管道与东北管网相连的气源,以及唐山LNG气源;从北部接入的是大唐煤制天然气。”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调峰还将利用大港、华北储气库气源,通过港清线、港清复线、港清三线向北京输气,保障居民采暖需求。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