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安家楼55号的新主人是他?

2016-12-08 17:04 政知圈
  • T大

原标题:朝阳区安家楼55号的新主人是他? 

撰文| 赵萌

时隔2年零9个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家楼55号的美国驻华使馆将赢来它的新“主人”。

△  美国驻华大使馆模型(资料图)   供图| 视觉中国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12月7日下午,媒体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打算提名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新一届美国驻华大使。

距离美媒报道还不到24小时,布兰斯塔德就在艾奥瓦州州政府网站对提名一事进行了回应,他写道:我和我的家庭非常荣幸我能够被提名美国驻华大使一职。

对于中国,布兰斯塔德在文中同样笔墨不少,“在我和习近平主席近30年的友谊中,我们之间发展了一种相互尊重、钦佩彼此文化和人民的相处方式。确保两国继续保持相互合作关系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我相信我和习近平主席之间的这种友谊能够使美国和世界更加美好。”

布兰斯塔德是谁?美国驻华大使在美国政坛又是怎样一个角色?

特朗普的“密友”

近来,特朗普在其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见了不少人,布兰斯塔德也是其中一位。

资料显示,布兰斯塔德现年70岁,曾于1983年至1999年担任艾奥瓦州州长,2011年再次上任州长并于2014年成功连任。

△  布兰斯塔德供图| 澎湃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翻阅了一些美国媒体的报道,发现这条消息目前热度很高。福克斯新闻是这么说的,美国时间12月6日下午,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布兰斯塔德会面。福克斯文章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将提名艾奥瓦州现主官布兰斯塔德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这一关键职位。

其实早在两周多前,布兰斯塔德可能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消息就在艾奥瓦州当地媒体中不胫而走。12月6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后,当地媒体The Des Moines Register再次追踪报道称,布兰斯塔德若被正式提名,这是艾奥瓦州历史性的一刻。

说起政坛履历,布兰斯塔德绝对可以称得上美国政坛资深人士,据报道,他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在职时间最长的州长,任职艾奥瓦州超过20年。

当被美国媒体问及这份新工作时,布兰斯塔德职业地回答:“现在我还不能对此发表评论,我很高兴能够支持特朗普,也很期待他的正式任职,总之他正在吸引各路优秀的人士加入新一届内阁。”

说起布兰斯塔德和特朗普的关系,美国媒体也有话说。据报道,布兰斯塔德本人在特朗普竞选之初,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而且还是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而他的儿子艾瑞克则是特朗普在艾奥瓦州竞选团队的负责人,为特朗普助选贡献突出。在本届大选中,特朗普也从艾奥瓦州中拿走了6张选举人票。

特朗普称赞布兰斯塔德说:“没有人比他(布兰斯塔德)更了解贸易。他是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

习近平的“老友”

近年来,媒体镜头下的布兰斯塔德头发胡子花白,戴一副眼镜,言行沉稳低调。对于中国人,听着布兰斯塔德的名字,第一感觉就是陌生,不过,一说起他与中国的交情,情况就有所不同。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1983年,布兰斯塔德第一次担任艾奥瓦州州长,连任4届共16年,直到1999年被民主党人取代。

在这期间,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石家庄市玉米深加工考察团访问艾奥瓦州,就曾与当时担任州长的布兰斯塔德会面,这也是两人第一次会面。

2010年,布兰斯塔德再次出马竞选,2011年重登艾奥瓦州州长宝座。

2012年2月1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再次与布兰斯塔德会面,并共进晚餐。巧合的是,习近平两度访问艾奥瓦,州长均是布兰斯塔德。

而就在4个月后,2012年6月3日,习近平与布兰斯塔德再次会面,地点转换成了北京。

《人民日报》曾报道,在布兰斯塔德看来,他与习近平是老朋友,他也一直以有这样的私交而自豪。

算起来,布兰斯塔德与中国有长达31年的友谊。当年,在他的主持推动下,爱荷华州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姊妹州省。他任州长期间,艾奥瓦州与中国在经贸、教育、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据美国媒体统计,在过去的7年中,布兰斯塔德曾4次访华。今年11月中旬,布兰斯塔德刚刚结束了访华之旅。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等与其会面。

提名的考量

有“美国腹地”之称的艾奥瓦州是全美最大的玉米、大豆和猪肉产地。谈起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布兰斯塔德曾说:“与中国的交流对艾奥瓦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在2000 年至2010 年的10 年间,艾奥瓦州对华出口增加了13 倍,达到了62.7 亿美元。

如今,“美国腹地”的长官有望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确引起包括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内的许多人的关注。

不管任何时候,美国驻华大使都是美国内阁的关键职位,需要总统提名并且需要通过参议院批准,这一职位也是美国政府里的“实权派”。

特朗普将提名布兰斯塔德背后有何考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告诉政知君,美国两党都有用提名外交官的方式奖励那些为其捐款和筹款的人的传统,也就是将外交官的职位作为奖励,奖赏给这些筹款人。不过,像提名、任命美驻华、驻日大使这类职位人选,可不仅仅是依据这项政治传统。

近来,特朗普也是忙着“面试”数个内阁人选,谈到特朗普选人用人的风格,刘卫东认为,特朗普比较自负,还是会更多选择和他价值观比较相近、个人关系比较亲近的人,这与奥巴马不太相同,奥巴马当时就留用了小布什的国防部部长,不确定性和极端色彩比较强烈。

当然,也不单是看总统和提名人选的关系,例如奥巴马提名、任命肯尼迪家族人士做驻日大使,不仅仅因为肯尼迪家族和奥巴马关系好,类似美国驻日、驻华大使这些职位是非常重要且敏感岗位,还是会有全面的政治考量。

“纵观最近几届驻华大使,像会说汉语的洪博培、华裔面孔的骆家辉,他们都是了解中国的人士,与中国有一定的渊源,选择这些‘知华’人士也是为了能够在中美高层建立桥梁。特朗普任命布兰斯塔德,可能看重的是跟中国高层交流的机会。”刘卫东说。

布兰斯塔德的前任们

历数最近3任美国驻华大使,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会说流利汉语的洪博培是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任命的首个驻华大使,早年他从中国扬州收养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取名“杨乐意”。

20世纪80年代里根访华前,洪博培还曾入住钓鱼台国宾馆,为里根打前站。老布什总统上台后,洪博培担任过负责贸易和东亚事务的商务部部长助理。他目前也是美国唯一一位会汉语的州长。

2011年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提名现任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其在任华盛顿州长期间,被认为是中美两国关系特殊的“润滑剂”。

现任的博卡斯是奥巴马两个任期内最后一任驻华大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曾在多个场合见到过博卡斯,他总是会向媒体提及自己最初与中国结缘的经历,20世纪60年代早期,博卡斯周游了欧洲、非洲和亚洲,“我还踏上了香港的土地。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结缘。”

△  美国驻华大使馆内景(资料图)    供图| 新华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上,道出了他与中国的另一份渊源,博卡斯大使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任职期间,曾深度参与促成2000年国会批准与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并为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提供便利。

博卡斯还是位入乡随俗的大使,媒体曾报道,他自称微信达人,经常给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微信沟通交流。

他还曾对媒体表示,在任期之内希望走完中国每一个省和地区。

今年10月,博卡斯对江西省进行访问,这是他对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访问的最后一站,最终他旅行了自己的承诺。

资料|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网站界面福克斯新闻等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