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声称:中国是“工作偷窃犯” 将视贸易为战争

2016-12-08 17:05 环球网
  • T大

特朗普

原标题:特朗普称将把贸易视为战争:会在就业问题上“击败敌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月7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月6日晚在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市发表演讲称,美国将把贸易当作一场“战争”来看。

据报道,在选后“答谢之旅”的第二站费耶特维尔,特朗普对当地民众承诺,他将重新商定贸易协议,“在工作方面我将击败敌人”。他说:“我们不得不把贸易看作是一场战争,因为那是我们所面对的,是我们的工人所要面对的。”

然而,报道说,特朗普使用“战争”一词可能会引起一些政治领导人的担忧,他们一再担心这位当选总统在贸易方面的强硬言论会引发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战争。比如,12月5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拒绝支持特朗普对离开美国的公司征收35%关税的提议,他说,他“不想引起某种形式的贸易战争”。

据报道,整个竞选期间,特朗普都承诺,在贸易方面他的态度会很强硬。在2016年早些时候的一次集会上,特朗普曾说,太平洋沿岸12个国家之间签订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会“继续强奸美国”。

6日晚上在费耶特维尔市演讲时,当选总统特朗普重申,他将对那些“解雇员工”和“离开美国”的公司施以惩罚。他说,“如果一家公司想要解雇员工,离开美国本土,然后把他们的产品运回国内,那么不好意思,你们要对此承担后果,很严重的后果。”

报道称,特朗普把中国作为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主要罪魁祸首,他说,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工作偷窃犯,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他们一样窃取美国人的工作。”

【早前报道】

竞选过程中,特朗普:只要对华贸易制裁就可以提高美国就业

为了争夺选民,特朗普又开始谈论贸易问题了。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指出,美国贸易逆差中有一半来自中国,“(中国)在各个可以想到的方面都破坏了规则……我贸易计划的重点是对中国的贸易措施,可以给我们带来数百万的就业机会。”

在当天的演讲中,特朗普五次提到了中国,强调对于中国施加贸易制裁措施可以给美国带来就业岗位,并刺激美国经济。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拿贸易问题开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修订北美自贸协定以及重新考虑对外贸易政策等等,都在特朗普上台后的计划之中,特朗普一直将贸易开放与美国就业岗位流失相挂钩。

特朗普在演讲中指责中国参与了出口补贴、操控汇率以及窃取知识产权等问题,并称中国没有真正的环境或者劳工保护,“就单单施加知识产权规则,就可以挽回数百万美国就业岗位。”

特朗普援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称,提高美国在华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可以给美国带来超过200万的就业岗位,“算上对汇率操控和产品倾销的惩罚措施,我们可以给美国带来数万亿美元的新财富和薪水。”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强调,其并不反对贸易,贸易可以带来利益,孤立并非是美国的选择,美国需要的是可以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和更高工资水平的贸易。

特朗普并未直接点明所谓的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是哪种手段。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特朗普经济顾问的话称,提振美国经济增长计划的主线仍是特朗普的贸易“学说”以及通过征收防御性关税,迫使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重新谈判它们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980.7亿美元,增长1.3%。美方贸易逆差3656.9亿美元,增长6.6%。美国2015年贸易逆差73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因为结构性因素,两国产业发展阶段不同,中国是依靠出口换取国际市场利益,而美国已经到了利用对外投资来获利,“从这个角度看,对美国整体国家利益是获利的,但工人阶层收益小,受到的冲击大。”

屠新泉指出,将美国就业岗位增加与对华贸易政策关联缺乏经济逻辑,美国目前已经丧失了大规模恢复制造业的基础。

事实上,特朗普在发表此番经济计划演讲时,民调数据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领先优势正在扩大,尽管特朗普的顾问们相信,特朗普可以通过谈论就业和经济来缩小差距。

特朗普在8日演讲中也再次用TPP来驳斥希拉里称,希拉里上台后肯定会通过TPP,就像此前的北美自贸协定和与韩国的自贸协定一样,与韩国的贸易计划让美国损失了近10万就业机会,而不是之前宣传的创造7万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人:张梦阳 PX03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