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儒学应与社会经济结合 儒商最终目标超乎功利

2016-12-10 15:37 凤凰国学
  • T大

导读:12月10日,首届中华儒商论坛在上海开幕,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为论坛开幕发去贺信,他认为中华儒商论坛在上海举办,绝非偶然,不仅体现了上海文化的现代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务实性,同时也昭示着一种新的方向——引领儒学与社会经济的结合,彰显儒学的经世关怀。以下为陈来教授贺信全文:

欣闻首届中华儒商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哲学史学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上海是中国东部经济与文化中心,被誉为“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上海自古文化昌盛,人文荟萃,商业文化十分发达,也是与儒学发展有着重大关系的重要区域。近年来,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中华儒商研究中心相继成立,上海儒学研究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首届中华儒商论坛在上海举办,绝非偶然,它不仅体现了上海文化的现代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务实性,同时也昭示着一种新的方向——引领儒学与社会经济的结合,彰显儒学的经世关怀。儒商是“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既是儒者的楷模,也是商界的精英。儒商有超功利的最终目标,有对社会发展的崇高责任感,有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忧患意识,追求兼善天下的理想情怀。在中国历史上,儒商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对文化与社会的关切深深影响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我们很难想象没有子贡的孔子和没有徽商的徽州儒学。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儒商出现,相信在上海儒学研究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中华儒商研究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国哲学史学会将不断加强与上海学者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上海儒学和中华儒商研究,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祝首届中华儒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恭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陈来

                                     2016年12月10日

相关链接: 

百位知名学者与企业家齐聚上海 共话儒商精神和实践

台湾大学原校长:回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有可持续的发展

 

朱杰人:效仿李泽厚喝一声 该中国儒商登场了!

责任编辑人:李志明 PN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