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都”常绿,离不开市民较真官方认真

2017-01-14 13:06 扬子晚报
  • T大

原标题:“绿都”常绿,离不开市民较真官方认真

扬子今日谈

扬子晚报评论员 宋学伟

“南京的绿化真好,骑到哪儿都有大树遮阴。这在别的城市还不多见。诶,你们这儿是怎么做到的?”

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一位单车骑行全国经过南京的外地小哥在接受采访中的反问,让我这个新南京人一时语塞。

在南京生活工作了十几年,其间发生的不少有关树木的新闻几乎无一例外被“大做文章”,这一点,我这个回答不出单车小哥问题的外乡人是不大理解的。树移走了,再种就是了,况且也不是自家的树,有什么大不了的?要求记者好好做“树新闻”的前辈说,南京人对动到树的事情都特别敏感。而本地同事谈到这种事,表情更是夸张,“树,简直就是南京人的命,老百姓会较真的哦”。

事实也证明,爱树护绿,南京老百姓真的会较真。

早在2011年,南京地铁3号线施工计划移植树木前,有市民就提出过保护树木的建议。南京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承诺市政建设“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此后,2012年的地铁4号线、去年的5号线,只要涉及到树木移植的工程,仍会引起南京市民的关注,大家对绿评等事项都“全程盯梢”。

可是,南京人干吗要如此较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树苗到大树,没个十几二十年,不成。一棵树成长不易,千万棵树成就一个“绿都”更难。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我想,南京人爱树护绿的最直接动力或许还是对环境的珍惜。这份珍惜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一种民意,无论是老南京人还是我这样的新南京人。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也越来越认真地对待这份民意。有关部门如今在市政工程中涉及到移树问题的,都要征询居民意见,移植方案极尽苛求,动的树越少越好。

有市民的较真和官方的认真,南京“绿都”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就不奇怪了。

单车小哥如果再来南京,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建议他看一看今天扬子晚报“一棵树的去留”的新闻,并告诉他,南京之所以是“绿都”,是因为这里的人们骨子里就有一份优秀的“尚绿”基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