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恶”引渡美国 曾发动贩毒战争致数万人死亡

2017-01-20 11:16 法制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球首恶”被引渡到美国

据英国《卫报》今晨报道称,墨西哥政府表示,绰号为“矮子”的毒枭乔奎恩·古兹曼已经被引渡到美国,受到毒品运输和其他多项指控。报道称,墨西哥外交部门在推特上表示,古兹曼已于19日被送往美国,也就是特朗普就职总统的前一天。另据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已经确认了这一消息。

美国财政部曾发布公告称,古兹曼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毒枭”。在2011年6月,本·拉登被美国击毙之后,美国《福布斯》杂志就在全球十大恶人榜上将古兹曼列为“全球首恶”,由他引发的贩毒集团战争已造成3.8万人死亡。古兹曼每年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毒品输入美国。在福布斯公布的2009年度排名榜中,古兹曼便以大约10亿美元的身家,名列第701位。

早在1993年的时候,古兹曼曾经落网,被判入狱20年。2001年1月,在即将被引渡到美国的几天前,古兹曼成功穿过12道遥控门、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走出,藏在洗衣车里成功越狱。事后调查发现,牵涉进古兹曼越狱案中的同犯至少有87人。结果这一逃,就是13年。墨西哥警方于2014年2月才抓到了古兹曼。

墨西哥警方抓到古兹曼回监狱后,美国提出将古兹曼引渡到美国,以确保他不会再度越狱。不过墨西哥顾忌国家“面子”问题,拒绝了这一提议。为了此类越狱事情不再发生,墨西哥方面还特意将古兹曼转到了墨西哥中部一座戒卫森严的监狱。结果古兹曼又越狱了!

2015年7月,古兹曼挖了1.5公里的地道成功越狱,并于2016年1月再度被墨西哥海军陆战队擒获,关在墨西哥赤瓦瓦州北部、与美国接壤的城市华雷斯的一个监狱内。

古兹曼被引渡到美国后,将要面对的是美国联邦法院的6项罪名的指控,包括邦架罪、洗钱罪、运毒及谋杀罪等,如果罪名成立,古兹曼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但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的报道称,墨西哥外交部说,美国已经保证,如果古兹曼被引渡,将不会面临死刑的惩罚。

据悉,加州和德克萨斯州都曾表示希望引渡古兹曼到州内审讯,但是古兹曼的代表律师曾阻止引渡计划,但并没有成功。而对于墨西哥方面在特朗普就职前一天才实施引渡计划,美国执法部门人员形容他们“没有想清楚时间是否适合”,但认为一定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人:武文艳 PN1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