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认为“一中”不可协商

2017-01-21 03:07 参考消息
  • T大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图片来源:香港《明报》网站)

原标题:美官员认为“一中”不可协商 台海危机升高会带来风险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港媒称,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将随奥巴马政府卸任,1月18日他在华盛顿外籍记者中心召开外媒简报会,表示“一中政策”不可协商,并认为台海危机升高会带来风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卜道维(David Brown)则指出,深化未来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最好是以“低调安静”的方式进行。

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19日报道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连续两次声称将考虑检讨“一个中国”政策,此举不但引起中国反对,也引发美国国内哗然。

1月18日,将卸任的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回应特朗普政府有意调整“一中政策”的问题时表示:“以整体美中关系来看,这是无法协商的。因为整个中美关系奠基于‘一中政策’,过去已经协商过。”针对特朗普的言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月16日也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罗兹表示,美中双方也许可以重开谈判,但这(一中)是美国与全球最大国家达成的协议,也是美国同意推动的架构。他说,在“一中政策”下,美国与台湾维持有效能的关系。

报道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1月18日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卜道维称,深化未来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最好是以“低调安静”的方式进行。至于未来两岸间能否找到相处的模式,他则表示,希望两岸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种说法。他观察到,大陆与台湾日前也都有透露希望能继续朝这方向努力,“我希望这能持续,(虽然)我不乐观,但希望能继续(朝此)努力”。

责任编辑人:宇文杰 PN0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