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TPP群主退群,中国成最大赢家?

2017-01-24 17:35 中国青年网
  • T大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表示对于退出TPP对美国工人而言是一件好事。

原标题:TPP群主退群,中国成最大赢家?

特朗普还真是“言行一致”。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这也是特朗普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特朗普此前曾多次指出,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称TPP对美国而言是潜在灾难。并表示他就任美国总统后将立即退出TPP。

群主退群了,TPP群似乎有解散意味,几家欢喜几家愁。日本《朝日新闻》表示,特朗普的这项举措,将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所期望的TPP协定生效愿望在瞬间被彻底击碎。

奥巴马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主导的TPP执行高标准,将使美国、而不是中国领导世界贸易。白宫官员也曾多次警告说,如果不通过TPP,美国将把亚太拱手“让给”中国,“等于把贸易全球化城堡的钥匙交给中国”。

TPP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协议。表面上看,它要在亚太地区成立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骨子里却是个古老的地缘政治游戏,想通过限制贸易与投资流的方法,在亚太地区把中国孤立起来,成为他们口中所说“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战略野心的堡垒”。

TPP政策制定之初,就已经将中国排除在外。它远不止是一个经济协议,而是美国以开放其市场为代价,在其他各国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和标准。TPP如若在国际上全面推行,将对中国经济极为不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在TPP上很合适。TPP虽理论可行,但对中国伤害很大,且严重违背经济规律,伤敌一万、自损八千。正如特朗普在就职典礼上说的,”工作渐渐流逝,工厂一一关闭”,“将百上千万的美国工人被丢在脑后”,“工厂锈迹斑斑好似墓碑,财富从我们的中产阶级的手中流逝,却被分配到了世界各地”。

特朗普的就职演说,以“重建美国”开场,以“让美国再次伟大”结束,唱的是“民族主义高调”,中心是“一切以美国优先”。废除TPP就是这种思维的体现,维持霸权成本太大得不偿失。显然,美国不想出太多的血来拉帮结派,不想为为霸权付出太多代价。

奥巴马的政治遗产,现在却满目狼藉:TPP、北美贸易区、医改、气候计划……很多都成了“烂尾楼”。继任总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朝令夕改可把安倍坑惨了,特朗普就职当天,安倍就急于求见,就是希望说服美国继续留在Tpp,并得到美国协防钓鱼岛的再次承诺。可惜,“第一柱香”被英国首相雷莎·梅抢去。

美国退出TPP,并不是特朗普多么“爱中国”。美国建立TPP,想让中国成最大输家;美国退出TPP,中国也未必是最大赢家。他声称对中国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挑战“一个中国”政策,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暗示将允许日本、韩国发展核武器等等,严重威胁中国的核心利益。特朗普如今的这一举动,也恰表明了他说一不二的行事作风。“我们将让美国再次强大,我们将让美国再次富裕”,为了达到目的,特朗普是否会不断地变换招数,逆潮流而行,我们拭目以待。对于中国而言,我们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多变的世界局势中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王德华)

责任编辑人:王家乐 PX04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