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将归还查扣的新加坡装甲车

2017-01-24 19:18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网
  • T大

香港政府官网截图

香港特区政府网站今日发布新闻公报,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作为全球经济中一个活跃及负责任的贸易伙伴,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致力恪守战略物品贸易管制的国际标准,为此香港执行一套严格的管制制度。   

他解释:“按照香港法例,未有遵照许可证制度的规定进出口及转运/过境战略物品均属刑事罪行,可受法律惩处。香港海关于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采取行动,是因为怀疑有违反香港法律的情况出现。”  

邓忍光表示香港海关已经完成有关怀疑违法个案的调查,可能会作出刑事检控。   

他补充:“该批军车及有关装备将会经由船公司归还新加坡。”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新加坡外交部24日发布了一项声明,声明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知他香港已完成调查并将归还这批装甲车。

据报道,李显龙也已回函致谢,感谢与香港合作,解决这件事。

去年11月23日,香港海关截获了这批新加坡装甲运兵车。据了解,这批装甲车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在11月21日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从台湾运离,原本应该在11月29日抵达新加坡。

事后,中国外交部要求新方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外交部强调,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此前,李显龙还曾就装甲车被扣一事亲自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立刻归还装甲车。

香港特区政府回应称,在进行调查后,港府会根据当地法律处理这起事件。

资料图:新加坡的装甲车此前被扣留在香港屯门内河码头的露天仓库。(路透社)

新加坡的装甲车此前被扣留在香港屯门内河码头的露天仓库。

被扣的装甲车

英媒称,新加坡与中国关于9辆在香港被扣押的装甲运兵车的口水战出现升级,此前北京方面暗示,需要新加坡放弃与台湾的低调关系,才能解除扣押。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此际,亚洲联盟政治正处于一个重要时刻,中国大陆试图通过向新加坡等国施压,进一步孤立台湾。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中国对外关系的专家时殷弘表示:“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已陷入谷底。”时殷弘将此次的争端与新加坡对台湾贸易与防务关系以及新加坡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所持立场联系起来。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10日向国会表示,那些Terrex装甲车受到“主权豁免权保护”,“依照法律不能被其他国家扣押或没收”,这招致了中方的强硬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报道称,新加坡不顾北京方面的反对,已与台湾保持了多年的“低调”关系。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台湾允许新加坡每年在台湾举行军事演习,新加坡还在2013年与台湾签署了一项贸易协议。

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钟伟伦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挥之不去的背景,但在前景中突出的是中国在东亚地区日益强硬的姿态。”

报道称,北京方面对新加坡与台湾的联系的愤怒在去年11月达到顶峰,当时,那些刚刚结束在台军事演习、正在返新途中的装甲车在香港被扣押,香港未给出查扣的正式理由。

报道称,中方似乎将此事的解决与如下条件联系在一起:新加坡抛弃与台北的关系,将与北京的关系放在优先位置。陆慷10日强调,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责任编辑人:柯小娇 PX0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