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正能量成为社会价值风向标

2017-03-19 20:35 未来网
  • T大

  3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江西南昌:生死瞬间 市民火海救人”为题,报道了南昌市民许诺、应维雨等人的见义勇为壮举。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节目又播发了单条报道《江西吉安:高龄产妇大出血 医护人员献血抢救》。

  两件不同的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正能量。之所以用“正能量”这样一个词汇概括,也是因为很难用个别具体的词汇去总结他们的事迹。其中既有奉献的精神,又有无私的成分,更有在取舍之间的果敢和智慧。

  做的是好事,结果也是好的,自然没有不拍手称好的理由。当人们知晓这两件事情之后,有些人扫去了一些平日里的阴霾情绪,有些人扫去了一些对社会的愤愤和不信任,这难道不就是正能量吗?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社会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火海救人的那几位同志,他们不去救人也不代表他们就是错。在危险境遇中如何保障自己安全是人之常情,他们选择不顾安危,本也是没想着求一些个人的私利私欲。用我们的心里话来说,“救人要紧,哪里顾得了那么多”这种行为自然是本分之外的人情,我们对其给予道德上的赞美也是应该的。

  若换了我们,我们中应该也会有很多人选择这么做的,不因其他,就因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良知也不会让我们见死不救。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对这种行为进行肯定,更需要对这种精神进行传播。“善行是被社会肯定的,好人是得到社会认同的。”当这个思想深入人心的时候,我们身边的好人才会越来越多。

  献血抢救高龄产妇的那几位医护人员,他们不献血又何尝会有错?可是他们选择了献血,这种本能反应是人性里纯粹的“爱”的精神。高龄产妇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如果医护人员慌乱手脚,必然耽误救治,所以冷静的心理素养,专业的工作能力就很重要了。好些人只看到医护人员“献血”,却没看到如此决定的背后也是正能量的体现。

  生活见小利,便也看到了许多人用各色的理由推脱自己分内的责任,久而久之,一些人便也照着学,社会风气也跟着有些变坏。“忘小利,寻大义,何其难?”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有多少同志会主动选择牺牲自己的利益?如今看到医护人员献血抢救产妇的新闻,总该是得有点羞愧的吧?

  其实,好人榜样,离我们都不远,无论是火海救人的英雄,无论是献血抢救产妇的英雄,他们的日常与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只是在那个时间,在那样一种危急的情况下,他们的往前一步,让我们看到了那种正能量,而这也应该成为整个社会价值观念的风向标——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英雄”。

  (作者系江西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