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首次承认对叙空袭 威胁摧毁其防控系统

2017-03-20 21:39 澎湃新闻网
  • T大

此次进行拦截的应该是“箭-2”反导系统,而非更先进的“箭-3”反导系统。

原标题:以色列威胁摧毁叙防空系统,“箭”式反导系统首次实战运用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月19日下午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周日对叙利亚公开发出威胁,称如果叙利亚再次向该国飞机开火,以色列将毫不犹豫地摧毁叙防空系统。

以色列防长的这一表态源于以军战机上周对叙境内目标展开的空袭。3月17日,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叙利亚军方指挥部发表的声明称,叙利亚军方击落一架入侵叙利亚领空的以色列战机。而以军新闻处随后发布消息称,以军战机在打击叙利亚境内几处目标后遭遇防空导弹攻击,但否认有战机被击落。

“箭”式反导系统首战立功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19日晚报道称,叙利亚发射了多枚俄制S-200防空导弹进行拦截,但是其中至少一枚导弹被以色列“箭”式反导系统在约旦河谷上方拦截摧毁。而法新社17日报道称,约旦军方对外表示,17日凌晨有导弹碎片散落在该国境内,并称“这是由于以色列反导系统拦截叙利亚方面发射的3枚攻击以方战机的地空导弹造成的”。

“箭”式反导系统项目前主管乌兹·鲁宾19日对《耶路撒冷邮报》表示,“尽管我希望国家永远不会遇到需要使用‘箭’式导弹的状况,但是空军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指拦截叙利亚发射的防空导弹)。”根据以色列官方报道,这也是以色列官方首次承认在实战中运用该系统。

“箭”式反导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试验性实战部署的高层反战术弹道导弹武器系统,由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主要用于拦截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耶路撒冷邮报》19日报道称,鉴于“箭”式反导系统原本是被设计用来拦截更大与更具威胁性的弹道导弹,以色列空军正就使用该系统拦截S-200导弹的必要性展开调查。

以色列前总理与前防长巴拉克18日表示,以军的拦截行动“应更深思熟虑,使用‘箭’式导弹是不值得的。”

鲁宾则持不同态度。“‘箭’式反导系统正是为此而生,它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而言必不可少。”他对《耶路撒冷邮报》表示。鲁宾还推测,此次进行拦截的应该是“箭-2”反导系统,而非更先进的“箭-3”反导系统。

今年1月,以色列空军接收首批“箭-3”末段反导系统,据悉能够在大气层以外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

以色列官方首次承认对叙空袭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19日晚报道称,发生于上周五凌晨的空袭事件,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来,以色列官方首次承认对叙境内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我们并没有兴趣卷入叙利亚内战,我们不支持也不反对阿萨德政府。”《耶路撒冷邮报》引述以色列防长利伯曼的话称,“我们关切的是从叙利亚转移至黎巴嫩的先进武器。只要我们探测到相关动向,就会采取行动进行阻止。”

英国BBC17日报道称,自去年12月开始以来,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了至少四次空袭以打击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运输。BBC认为,以色列也许借此对各方发出明确信号,即如果真主党的武器供应持续进行,那么以色列就准备升级其空中打击行动。

“箭-3”反导系统可拦截大气层外目标。

据半岛电视台19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军近来在叙利亚境内展开的空袭针对的是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供应链,而且如果有必要,以色列还会再次行动。

《耶路撒冷邮报》20日报道称,以军一架无人机周日在叙利亚西南部库奈特拉省攻击了真主党的车队,并击毙叙军防空部队的一名指挥官。

“在事关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利伯曼强调。

《国土报》17日以报道称,叙以两国陷入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最严重的军事事件。但《国土报》19日又表示,叙以两国冲突暂时不会扩大,因为以色列的军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而叙利亚政府也不希望以色列卷入其内战。

俄罗斯召见以色列大使表关切

据克里姆林宫17日声明,以色列空袭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副外长波格丹诺夫随即召见以色列驻俄大使科伦,就叙利亚局势的发展进行讨论。

《国土报》17日报道称,以色列大使因这些问题被召见是非常罕见的。尽管在俄军进入叙利亚后的两年来,以军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过几次袭击,但俄罗斯还从未要求以色列作出说明。

俄罗斯卫星网此前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月9日到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探讨了叙利亚问题。据以政府通报,内塔尼亚胡向普京表示,以色列不反对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坚决反对伊朗借机实现在叙长期的军事存在。

“真主党是什叶派中的激进力量,且与伊朗关系密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对澎湃新闻表示,“自1982年中东战争后,真主党长期与以色列坚决对抗,而且这种对抗与叙利亚国内局势并没什么关联。”

不过,尽管近年来内塔尼亚胡与普京多次会面,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却对外表示,俄罗斯没有同以色列讨论其在叙利亚打击黎巴嫩真主党的可能性。

2016年以来,内塔尼亚胡与普京多次会面。但《国土报》17日分析称,进入叙利亚的以军战机是否是被驻叙俄军的雷达发现,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我们不想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以色列防长利伯曼20日强调。但是,以色列交通与信息部部长卡茨17日也表示,以色列绝不会让真主党在叙利亚肆意活动。

本月初,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赞扬了叙利亚和中国之间的“重要合作”,中国专家现在正致力于叙利亚基础设施重建的项目,表示叙中两国关系处于“上升之中”。

而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与内塔尼亚胡20日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快中以自贸区谈判,加强在双边和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与沟通。

责任编辑人:周雨琪 PN1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