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调查、被监禁、被扔鸡蛋 法国总统候选人真会玩

2017-03-21 02:21 政知道
  • T大

原标题:正被调查、或被监禁、被扔鸡蛋,法国总统候选人真会玩

撰文| 陆铭编辑| 邹春霞

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将于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4时开始。

此次大选,共有11位候选人获得竞选资格,最热门的三位分别是埃默曼·马克龙、玛丽娜·勒庞、弗朗索瓦·菲永。

法国大选的关注度一直不低。不过,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日本英文媒体《日本时报》将法国大选评价为“史上最脏”的总统大选。

法国此次大选如何就成了“史上最脏”?来看看他们都干了什么事儿!

被立案审查的候选人

先说弗朗索瓦·菲永。

△弗朗索瓦·菲永

3月14日,距离法国首轮总统大选不足40天的时候,这位热门候选人正式被法国司法机关立案调查。据新华网报道,巴黎时间14日当天法国司法机关以侵吞公款、侵占公共财产以及未履行申报义务罪名传讯菲永。

候选人在竞选之前被传讯,这大概没谁了。

这一切大概源于媒体的曝光,菲永被媒体揭发:曾向其富商朋友无息贷款5万欧元,触犯了法国税法中当借款超过760欧元就必须进行申报的规定;自2012年起收到价值近48500欧元的高级男装品牌服饰,且由一位“友人”买单。

在被立案审查之前,菲永还曾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法官将于3月15日传唤他和他的妻子。早在今年1月,法国著名的揭丑报纸《鸭鸣报》爆料菲永妻儿涉嫌以议员助理的身份“吃空饷”,其妻佩内洛普在15年内领取至少68万欧元(约人民币492.9万元)薪酬。

这一丑闻曾直接撼动菲永党内候选人的地位。上述丑闻发生后,其竞选团队骨干纷纷辞职,《巴黎人报》称,中右翼阵营内的高层人士的确在考虑撤换候选人,阿兰·朱佩和前财政部部长弗朗索瓦·巴鲁都在被考虑的范围内。

当然,最终他保住了党内候选人资格。

不过,据法国法律界人士介绍,被调查不会影响菲永继续开展竞选,但民众对他的支持率却会受此影响。

可能被监禁的候选人

差点撼动菲永候选人资格的“吃空饷”,也影响到了另一位候选人。

欧盟委员会下属独立调查机构欧盟反欺诈局的调查显示,玛丽娜·勒庞身为欧洲议会议员,涉嫌让自己的保镖、助手等人从欧盟冒领薪水,正被欧洲议会追讨3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6.8万元)。

△玛丽娜·勒庞

勒庞对此表示否认。

但这位女候选人还被另一件丑闻缠身,且不能简单否认了事。

勒庞曾于2015年在推特上发布了3张与“伊斯兰国”有关的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遭斩首的图片,法国检察机关本欲因其涉嫌发布暴力图像对其进行调查,但勒庞作为欧洲议会的议员,享有使她免于刑事起诉的豁免权。

新华社2月28日报道称,欧洲议会投票决定取消勒庞的刑事豁免权。如此一来,法国检方就可以随时对她进行起诉,若被定罪,她便面临着最重3年监禁和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4.4万元)的罚款。

被曝有婚外情的候选人

埃默曼·马克龙也是热门候选人。

△埃默曼·马克龙

作为一个无党派、无经验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的支持率在勒庞和菲永的丑闻曝光后上升,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但也由于他长相英俊,其婚姻生活颇受关注。

今年2月,有议员曝出马克龙是一位同性恋,与法国广播公司总经理马蒂厄·加莱有婚外情。

对此,马克龙在推特上发文否认婚外情,称其为谣言。

不过,作为独立候选人的他,前几天公布了其政治纲领,包括缩减法国议会、精简政府机构、加强与欧盟的合作、打击裙带关系等,却在3月1日参加巴黎农展会时,被反对者扔了鸡蛋,鸡蛋正中头部。

△马克龙被鸡蛋砸中(图| 法国BFM TV电视台视频截图)

事后,马克龙对此表示:“我们可能持有不同意见,有人甚至朝你扔鸡蛋……这一直是法国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他依然“谴责”扔鸡蛋这种做法,“因为扔鸡蛋无助于政治对话。”

该选还是得选

说完丑闻,再说正经的,毕竟未来的法国总统要从这几位中产生。

比较热门的三位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玛丽娜·勒庞和埃默曼·马克龙分别代表了中右翼阵营、极右翼阵营和中间阵营。

去年11月,共和党进行党内初选时,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呼声很高的前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阿兰·朱佩都败在他手中,弗朗索瓦·菲永这匹黑马横空出世,成为共和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以他代表的右翼阵营注重市场效率,支持欧洲一体化,赢得了右派选民的支持。

勒庞,作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战线”的领导人,勒庞坚决反对欧洲一体化。她认为欧洲一体化及与之相关的欧元体系、申根体系等制度设计导致法国现在面临着边境问题、难民问题等困难而落后,因此她大力主张退出欧盟。

而马克龙便是中间派的代表,他是奥朗德时期的经济部长,此次竞选他想综合左右,采两边之长,也就是说,既想像北欧模式那样通过增加政府开支达到社会公正,又想提高社会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洲问题专家王义桅教授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法国政治一直以来就在“左右”之间摇摆。左派强调社会公正、增加社会福利,财政开支;右派主张企业私有化、减税、效率,效率和公平很难在现在的法国兼顾,尤其在加入欧元区之后,失业率、移民问题搅在一起。

在王义桅看来,马克龙的竞选纲要是既要马跑又要马不吃草。

不过,目前来看,这种“既要马跑又要马不吃草”获得支持率最高。根据法国Electograph公布的民调显示,截至3月17日,马克龙的支持率渐渐赶上勒庞,二者均为26%,菲永的支持率则一路走低,停留在17%。

法国怎么选总统?

在欧洲一体化面临着诸多危机之际,法国大选和随之而来的德国大选可谓是决定着欧盟的走向和命运。德国极右翼势力由于受到政党5%门槛的限制难以进入联邦议会撼动两个传统大党的地位,发挥如法国国民阵线这样大的影响力,因此法国此次大选的结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法国人选总统很任性吗?他们怎么选呢?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简单说说。

法国实行半总统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军队最高统帅,享有相当大的权力,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是年满23岁的法国公民,同时还需获得来自法国至少30%以上省份的500名选民代表的联署支持,然后宪法委员会负责审核候选人资格并正式公布候选人名单。当然,候选人还必须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密封的本人财产状况报告。

确定候选人之后的总统选举依据1962年颁布的《法国选举法》,采取“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中,全民直接投票给候选人,若无人得票超过50%,则得票率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胜。第二轮投票一般在第一轮投票后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时间间隔不大。

自1962年法国实行总统普选以来,还没有一个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得到超过50%的选票进而当选,因此,按照以往的经验,法国总统大选一般都会进行两轮。

而第一轮选举在巴黎时间4月23日,距今不足40天。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