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大利亚“向中国靠拢”呼声高涨

2017-03-21 02:35 参考消息
  • T大

原标题:动向| 外媒:澳大利亚“向中国靠拢”呼声高涨

外媒称,惠特拉姆时代(1972年-1975年)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说,唐纳德·特朗普的上任使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分歧暴露无遗,这应该会促使堪培拉谋求与北京建立更值得信任的关系。

据《悉尼先驱晨报》3月15日报道,斯蒂芬·菲茨杰拉德在惠特拉姆1972年底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后成为澳大利亚首位驻华大使。目前他说澳大利亚已经“生活在中国的世界”,必须努力影响中国从而使之变得更好。

▲斯蒂芬·菲茨杰拉德

菲茨杰拉德16日在西悉尼大学发表2017年惠特拉姆演说时,将对澳大利亚与美国价值观及利益之间的分歧发表令人悲观的言论。他称特朗普时代“至少是自越战以来敲得最响的警钟,这要求我们对美国有清醒的认识”。

在强调“没人假装我们与中国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同时,菲茨杰拉德说特朗普的价值观是“对我们价值观的冒犯,所以我们应该与之斗争到底”。

根据演讲稿,他说:“特朗普不仅败坏了美国的制度、政府的实践,而且让美国在安全问题上作出妥协,破坏了国际政治的稳定。”

▲资料图片: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跟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了一次被美媒称为“极不愉快的”电话,原定1小时的通话被特朗普在25分钟时挂断。(拼版照片)

他说:“对澳大利亚而言,如果你不是早已认为我们应该在澳美联盟内有更强硬、更独立的关系,那么特朗普的上任无疑揭示了下述情况是多么危险:我们对美国的依赖;我们无条件参与美国在海外的纷争及战争;我们关于我们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一致、美国关心我们的错觉。”

他说,与中国的关系使澳大利亚得以影响这个崛起中的强国,所以中澳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更紧迫”。

▲2017年2月7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菲茨杰拉德说,中国通过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向世界各地推出了开放经济和战略走廊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改变在美国主导下建立的国际规则体系。

他说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有时必须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他说中国的“宏伟规划”是否对全球有利,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现有国际秩序内、尤其体现在联合国的原则和自由思想”。

▲2017年2月5日,2017“中澳旅游年”开幕式在悉尼歌剧院隆重举行。

“对澳大利亚而言,这使得密切参与中国规则所制定的目标不是可有可无的选项,而是必不可少的选项。”

他说与中国加深关系“不必、不应该以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为代价”。

他说:“澳大利亚必须与中美两大国保持亲密关系,相互信任并相互影响,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持怀疑态度,既对美国表示怀疑也对中国表示怀疑。”(编译/龙君)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