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前的日本小学生作文,暴露了军国主义洗脑教育

2017-03-21 10: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 T大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20日消息,近日,由中日两国反战人士共同创立的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就发掘、整理、保护日本侵华铁证展开合作。

在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展示的一本昭和十六年(1941年)、日本山梨县小学三年级学生植田俊策书写的名为“生活学习本”的笔记中,大量记录了崇拜日本军队、崇尚侵略的内容。笔记以作文的形式书写,并配以手绘插图,绝大部分插图与战争和对神社祭奠战死者相关。

其中一篇作为写道:“如果占领了新加坡,什么东西都可以得到。如果拿下了夏威夷,去华盛顿也是很好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实现。”在作文结尾处,老师用红笔批阅道:“的确也是如此啊。”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素桢表示,在疯狂的日本昭和时代,这样的作文一般是要求小学生必须写的,甚至是命题作文,而且老师要检查批阅。正是利用这样的作文检查制度,来向小孩子强制灌输军国主义教育思想,为把他们毫无阻碍地推向侵略、犯罪的战场做铺垫。

“小孩子对军队的侵略强盗行为大加赞赏,老师不去纠正,还推波助澜鼓励孩子。不难看出,当时整个日本社会、学校、家庭对日本幼童展开的战前洗脑教育,但是在疯狂的昭和时代、以天皇教育敕语为支柱的时代,谁又能逃脱被洗脑呢,这其中也包括老师自己。”李素桢说。

责任编辑人:徐鹏远 PN07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