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养中心死亡少年之父:孩子死讯没敢告诉爷爷奶奶

2017-03-21 22:15 新京报—我们视频
  • T大

雷文峰瘦得只剩下骨头

原标题:练溪托养中心死亡少年之父:孩子的死讯没敢跟爷爷奶奶说

昨日,新京报发文“练溪托养中心自闭症少年死亡调查”,引起社会巨大反响。

昨日晚,新京报“我们视频”(微信ID:womenshipin)记者前往深圳,对话练溪托养中心死亡孩子父亲,孩子失踪后父亲找了多久?孩子死亡后,父亲有怎样的诉求?

微信ID:womenshipin

记者:唐瑶制作:钟茵妍

“爸爸我们下次还去玩儿”

雷洪建住在工厂。他所在的工厂离深圳市区较远,很长一段时间里,雷文峰带着有自闭症的儿子同住在这间宿舍里。

雷洪建走在去工厂的路上

记者来到这个工厂,见到了痛失爱子的雷洪建,他说起话来有浓重的乡音,一直侧坐着,没有面对镜头。

雷洪建家里三个孩子,雷文峰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为了雷文峰的自闭症,前前后后去过几个医院看病,本就不殷实的家底,更现窘迫。

他要养家。雷文峰刚刚失踪时,这位父亲说:“我张贴寻人启事,发朋友圈,自己一个人,坚持找了一个月,后来没办法,公司催着要上班了,但是我周末两天还是会继续找。”

雷洪建的朋友圈,从雷文峰走失那天开始,就只有一条重复信息:寻人,寻人,寻人

谈到儿子的尸体,雷洪建至今无法理解:几个月前130多斤的胖小子,怎么就瘦得剩个皮包骨了。他告诉记者,他去认人的时候,拉出来三个冰冷的尸体,个个形容枯槁,皮包骨头。当时,他没有认出自己的儿子,但殡仪馆工作人员确认死者里,有雷文峰的名字。

雷文峰失踪前照片

他再次回到停尸间仔细确认,雷文峰早先手指受过伤,至今未恢复,形状弯曲,看到手指,雷洪建这才确认,哪一个是他的儿子。

雷洪建说自己在孩子身上花了很多心思。因为自闭症,从前年开始,他就把儿子接来深圳,跟自己生活。

由于智力问题,雷文峰在小学一直留级,“读了三个三年级,两个二年级”,雷洪建告诉记者,上到五年级就退学了。

雷文峰小时候坐在办公桌前

毕竟是自己的骨肉,接到身边生活之后,虽然雷文峰没办法读书、没办法做工,但雷洪建还是下了功夫在带他:经常跟儿子一起读书,每周末带着儿子去失去玩。

雷文峰在宿舍里与父亲打闹,父亲拍下孩子的笑颜

可惜一切都已成泡影。孩子已经去世,雷洪建回到空落落的宿舍,看到什么都能想起雷文峰来。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他总是躲在被窝里哭个不停,梦里梦见儿子,还活蹦乱跳,跟着他一起玩。“失踪前一天带他去吃了披萨,回来躺床上还跟我说,爸爸我们下次还去。”

带着儿子吃披萨,儿子很开心,雷洪建记录下这一刻,照片至今留在手机里

雷洪建至今没敢把孩子去世的消息告诉父母,过年的时候,他回到父母家,只是告诉他们孩子没找着。独守秘密很孤独,但是这担子必须他一个人扛下来。

雷洪峰镜头下的儿子,隐约可见小肚腩

他把孩子安葬在了一颗树下。去年,雷洪建去坟前看了看儿子,今年太忙,“没顾得上去看他。”

“希望政府给死去的人一个公道”

找儿子的那段时间,雷洪建心里七上八下。孩子刚刚失踪,雷洪建心里担心,但没想过会出现意外。

知道雷文峰在救助中心,雷洪建说他当时:“特别开心”。万万没想到,迎接他的是儿子的死讯。

雷文峰父亲雷洪建

看到儿子的尸体,雷洪建整个人都蒙掉了,他赶紧打电话给老婆兄弟过来。儿子虽然智力有问题,但十几年了,身体也没见出什么大毛病,怎么突然变成这副样子?他想到儿子可能是被虐待致死。

去年12月,练溪托养中心给了雷洪建一份新丰县人民医院开具的死亡记录,死亡原因一栏写着:消化道肿瘤?

练溪托养中心大门,原址是看守所

而雷文峰找到新丰县人民医院,医生开具的死亡证明和托养中心有出入,除“消化道肿瘤?”之外,还有“伤寒沙门菌感染并休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该院医生李镇川说:“‘消化道肿瘤’打问号,只是怀疑,县级医院不具备确诊条件,需要取部分组织送到广州的医院才能确认。”但他确定的死因是伤寒导致的休克。

父亲还留着雷文峰的衣服

雷洪建想过尸检,但被亲戚阻止了下来:“亲戚说,孩子这么多年都没过上好日子,既然已经走了,就让他平平安安地去吧。”亲戚们这一劝,雷洪建也就打消了追究到底的念头。

虽然之前看到过练溪托养中心送去殡仪馆的尸体,但对于这个托养中心,他也知之甚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雷洪建才知道,不是三两个人的事儿,原来半个多月时间,就死了20个人。他说:“希望政府部门把这个事情查清楚,给死去的人讨回公道。

案件最新进展

3月20日,新京报发稿后几个小时,韶关市政府作出回应,称已严厉查处。当晚,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承认,练溪托养中心死亡率较高,当地政府监管失责。

马志明在发布会中表示,新丰练溪脱氧中心发生托养人员死亡的事情,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韶关市也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彻查此事。

他还说,去年雷文峰被送到练溪托养中心后,出现举止、饮食异常的情况,中心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后死亡。他的死因调查组正在认真调查中。

事件梳理:

2016年8月8日:

15岁自闭症少年雷文峰从深圳走失

2016年8月15日:

雷文峰晕倒在东莞某地,被民警单福华送往新丰县人民医院

2016年8月24日:

雷文峰被车站派出所移交到东莞市救助站

2016年10月19日:

雷文峰被送往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2016年11月24日:

雷文峰因病再次被送往新丰县人民医院

2016年12月3日:

雷文峰被医院宣告死亡

2016年12月14日:

雷文峰父亲雷洪建找到儿子,在他面前,之前胖胖的雷文峰已经变成一具瘦到他认不出的冰冷尸体

2017年3月20日:

新京报发文报道此事,并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雷文峰所在练溪托养中心“在49天内死亡20人”

2017年3月20日晚:

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承认,练溪托养中心死亡率较高,当地政府监管失责。

责任编辑人:柯小娇 PX00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