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紧急回应“自闭症少年死亡事件”

2017-03-22 09:23 新京报
  • T大

原标题:民政部急电全国:对救助站外托养进行检查整改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 3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广东省相关部门获悉,民政部已于近日针对广东练溪托养中心受助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急电全国各地民政部门,要求立即开展检查整改并于4月10日前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广东省接到民政部急电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检查整改,并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于4月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广东省民政厅。

民政部在电文中表示,有关媒体报道了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受助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各地民政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工作职责,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对于检查整改工作,民政部提出,对托养机构的承接资质、设施条件、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招投标程序、经费来源及标准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站内受助人员的管理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整改;不适宜继续开展托养服务的托养机构,要立即终止托养,妥善安置托养人员;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同时,民政部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对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地及时、准确录入每一位受助人员的救助信息和托养等服务情况,对所有滞留人员除在当地电视等媒体发布寻亲公告外,立即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

相关报道:

托养中心被指49天死亡20人这是怎样一个场所?

央视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走失的15岁自闭症少年死于托养中心,而其后调查发现,这里49天内先后死亡20人。这是什么托养中心?是否具备托养资质?又有什么人牵涉其中?监管是否缺位?当地政府已于2月成立调查组,并于昨日(3月20日)21时举行了发布会,公布调查情况。

雷文锋的死因仍在调查

发布会上,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首先表示,新丰练溪托养中心发生托养人员死亡的事,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韶关市也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彻查此事。

马志明说,去年雷文锋被送到练溪托养中心后,出现举止、饮食异常的情况,中心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后死亡。他的死因调查组正在认真调查中。

练溪托养中心“很多条件不具备” 政府监管不到位

马志明说,据初步了解,练溪托养中心手续不完善,证照不齐全。很多条件都不具备,生活条件没有完全按照有关要求,最终导致人员死亡。具体原因和危害的程度,还在进一步调查。

马志明承认,练溪托养中心落实责任不到位,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也不到位。“我们的监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部门虽多次对这个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但是没有按照要求去落实整改。”

其中,练溪托养中心在消防、饮食方面都有差距,消防和食药部门也都要求他们整改,但最终未落实。

专案组核查“49天死亡20人” 未发现集中爆发的疾病

对于49天死亡20人的情况,马志明回应称: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人数、死亡率比较高,具体的情况仍在核查。

调查组成立后对733名托养人员做了全面体检,并拨出专款进行营养干预,为他们补充营养,采取各方面措施对他们进行治疗。马志明强调,并没有发现集中爆发的疾病。

有部门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将进一步调查

马志明说,初步调查,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托养中心的事情中。“我们是负责任的人民政府,人民生命高于天,我们不可推卸我们应当担起的责任。”马志明说,将对违纪违法人员严肃查处。收养中心的负责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事件回顾

自闭症少年走失后被警方送至救助站

2016年8月8日,患有自闭症的15岁少年雷文锋独自离开与父亲在深圳的住所后走失。父亲发现后在周边多方寻找无果。

8月15日上午,雷文锋晕倒在东莞一快餐店门口,路人打电话报了警。警方称当时雷文锋神情不正常,询问任何信息均无反应。之后雷文锋被送往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住院治疗。期间医生问出了雷文锋的名字,但警方称全国重名的人太多,仅凭一个名字查询信息量太少,因此并未查到雷文锋的户籍信息,也未联系到雷文锋的家人。

8月24日,雷文锋被车站派出所移交到东莞市救助站,交接表上显示,交接时雷文锋不仅说出自己的名字,还说出了母亲的准确名字。东莞救助站方面称,这些都是当着民警的面问出的,把这些信息补填到了交接表上。

警方与救助站的交接表

对于在雷文锋报出自己和母亲的准确名字后,警方是否又进行了信息查询,警方未给予正面回应。

救助站并未将登记信息通过全国网站发布

救助站方透露,雷文锋入站当天,东莞市救助站将一则《寻亲启事》发给东莞电视台,内有雷文锋的名字、照片和被发现地点。

2015年民政部、公安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中规定,“对经快速查询未能确认身份的受助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在其入站后24小时内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站等适当形式发布寻亲公告,公布受助人员照片等基本信息”。

对于为何通过东莞电视台而不是全国救助寻亲网等更广传播范围的渠道发布,东莞市救助站卢健斌站长的解释是,“借助以往成功经验,电视台发布成功率比较高”。他认为,只要选择任意一种方式就算是符合规定。他们向全国救助寻亲网上发布是“批量操作”,“有人手了就登,”由于“数据比较多”,要按先后顺序来。

东莞电视台在8月28日至30日连续三天播放了这则寻亲启事,但每天都在刷新全国救助寻亲网的雷文锋的父亲却根本没有渠道看到这则讯息。

未成年求助者被“以貌登记”成成年人送往托养中心

在雷文锋入站登记的《求助人员救助申请表》上,他的出生日期被填为1991年,这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了9岁。对此,救助站站长卢健斌说,雷文锋被送来时样子看起来“很成熟”。工作人员问不到确切信息,就进行了大致的估算。

这也让雷文锋“失去”了未成年人身份,根据相关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被托养至养老院、敬老院等成年人社会福利机构。10月19日,由于“长期滞留人员比较多”,雷文锋被送往韶关市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入托”后瘦得不成样子在医院查出感染伤寒

入住托养中心一个多月后,11月24日,雷文锋因为进食很少被送往新丰县人民医院。而在其父亲雷洪建的记忆里,雷文锋平时饭量很不错,雷文锋失踪前的生活照片显示他还有些微胖。

雷文锋走失前生活照

据雷文锋的主治医师李镇川回忆,雷文锋入院时腹泻得厉害,非常消瘦,瘦到护士输液要花十几分钟才能把针扎进血管里。病历记载,雷文锋入院时“胃纳差”,同时还有双下肢乏力、精神疲倦、站立不稳等表现。一份微生物检验报告单显示,雷文锋入院查出感染了伤寒。伤寒是一种通常起源于食物或饮用水遭到污染的传染病,潜伏期约为10天。

主治医生李镇川说,这种病现在已不常见,患者应该是“之前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但练溪托养中心拒绝提供雷文锋此前的饮食记录。

雷文锋死后第9天父亲赶来竟因其消瘦无法认出其尸体

12月3日,住院的第9天,雷文锋被医院宣告死亡。医院出具的一份死亡记录显示,雷文锋死亡原因为“消化道肿瘤?”和“伤寒沙门菌感染并休克”。主持医生李镇川说,他确定的死因是伤寒导致的休克。

一位三甲医院医生表示,伤寒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肠穿孔肠出血,简单地说就是肠子烂了出血,造成全身感染性休克,雷文锋很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

雷文锋死后第9天,他的父亲雷洪建辗转通过一位朋友托人从救助站内部系统中查到相关信息并于12月14日赶到了新丰县。

雷洪建在新丰殡仪馆见到了练溪托养中心一次性送来的三具冷冻尸体,最初他并没有认出自己的儿子,因他见到的尸体,全都“瘦得不成样子”。再次确认后,他才通过一具尸体上畸形的手指辨认出了自己的孩子。

托养中心建在看守所旧址上诸多方面不符规定

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设在原县看守所旧址内,高墙大院,铁门紧闭。

涉事的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知情人透露,托养中心分为两个区域,前后由两道铁门隔开。第二道铁门的后面居住着绝大多数的托养人员。“隔离区”里的单个房间约15平方米,有半米高的水泥通铺,十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间里,因为没有冲水系统,臭气扑鼻。“人均可能二三平方米左右。感觉就是原来的看守所。”

而按照民政部2015年颁布的《流浪乞讨人员机构托养工作指南》(下称《指南》)中规定:受托机构“托养对象人均建筑面积不小于25㎡,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4㎡。”

托养中心内紧锁的第二道铁门

托养中心内部多处保留着原来的摆设,比如许多宿舍为水泥通铺而非床铺。而据《指南》要求的“托养机构要提供单人单床,床上用品根据季节配备”相比,这里的情况并不相符。

而据调查,练溪托养中心截止到今年,一直接受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托养。这同样违反相关规定。

殡仪馆记录49天死亡20人当地政府予以否认

新丰县政府证实,去年12月3日,除了雷文锋,确有另外两名练溪托养中心的安置人员因病死亡。但否认今年该中心有更多人死亡。

而新丰县殡仪馆登记册显示,2017年1月至2月18日,49天内,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有20人,很多死者都没有名字,只有一串编号,如“OH178”、“无名氏386”、“无名氏683”等。

新丰县殡仪馆登记册上练溪托养中心的死亡记录

另据广东某地方救助站相关知情人透露,该站2011年至今共向练溪托养中心送去200多人托养。截至今年3月,6年内死亡近百人。

据称中心一直有官员关系参与经营

相关资料显示,练溪托养中心从2010年开始运营,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广东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官网显示,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代表为罗丽芳。

据罗丽芳的亲属罗腾(化名)及多位知情人透露,罗丽芳曾是新丰县社会福利院一护工组长。而练溪托养中心自成立伊始,就一直有相关官员的关系人参与经营。

托养中心成立时,时任新丰县民政局一主要领导安排其侄子李志成,负责托养中心财务工作。2016年8月,李志成退出托养中心,上述民政局领导又安排新丰县司法局政工科科长李伟理与其妻刘秀玉接任李志成的工作。

但李伟理在受访时自称是托养中心的工作顾问,对该中心死亡情况不清楚。

责任编辑人:林智锋 PX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