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台湾逮捕20名大陆渔民:尽速放人放船

2017-03-29 11:04 海外网
  • T大

原标题:国台办回应台湾逮捕20名大陆渔民:尽速放人放船

海外网3月29日电 国台办29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湾方面逮捕20名大陆渔民一事,发言人马晓光作出回应。

有记者提问,据台媒报道,日前台湾高雄地检署与高雄第五海巡队联手在东沙海域逮捕了据说是非法入侵的大陆渔民20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关于台湾方面抓捕扣押一艘香港籍渔船以及船上大陆渔民的事情,事件发生后,海协会立即与台湾有关民间组织联系,了解情况,表达关切,进行交涉,并委托台湾有关民间组织看望了滞留在台湾的大陆船员。台湾有关方面应该尊重两岸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渔民长期在传统渔区作业的事实,停止以这种粗暴的方式来对待他们,保证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早前报道:台湾扣押20名大陆渔民

海外网3月24日电据 中评社报道,台湾高雄地检署与“海巡署”动员77人及1舰4艇执行“东沙海域扩大威力扫荡”,21日查扣香港籍渔船“台沙2288”号,将20名中国大陆籍渔民连船带回高雄港侦办,这是台湾首度查扣香港籍渔船。

据台“中央社”,台湾高雄地检署获悉有“外籍”渔船“越界”东沙海域频传,指派检察官李宛凌等侦办。检察官指挥台湾“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等,会同台湾“海洋公园管理处东沙管理站”动员77人及1舰4艇执行所谓“东沙海域扩大威力扫荡”项目。

台检警因此查获正在东沙岛24海里海域内从事渔捞作业的港澳籍渔船“台沙2288”号,在船上活舱内查获秋姑鱼等约350公斤。检察官指示将鱼类进行采样后,当场发还东沙管理站野放,并扣押供犯罪所用的“台沙2288”号渔船,逮捕方姓船长及渔工共20人,连人带船自东沙海域解送至高雄港。

台检方讯后,称方姓船长等20人涉“未经许可入境”、违反所谓“在国家公园区域内捕捉鱼类”等,犯罪嫌疑重大,并指渔船在东沙岛24海里海域内从事渔捞作业多时,责付“洋巡署”第五海巡队后续侦查。

据早前报道,台当局2016年也曾扣押过大陆渔船。2016年3月底,台湾“海巡署”出动11艘舰艇,由台“海洋巡防总局长”胡意刚率领百余名警力前往东沙海域,扣押一艘大陆籍渔船“琼琼海渔05055”,总计41名渔民。同年8月底,大陆籍渔船“浙玉渔11189号”被台湾基隆海巡队指控“越界”捕捞,人船遭扣留近1个月。同年9月21日下午,梁姓船长的妻子将240万元新台币罚款汇入台湾方面后,船长在21日傍晚遭“驱逐出境”。

责任编辑人:王家乐 PX04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