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保生命园区:让生命在大自然里延续

2017-03-31 07:41 福建日报
  • T大

原标题:台湾环保生命园区:让生命在大自然里延续

在金山环保生命园区,300多平方米的草地安葬着5000多位先人。

在金山环保生命园区,300多平方米的草地安葬着5000多位先人。

□本报驻台记者 陈梦婕 文/图

一座生命艺术公园

清明节将至,对于这样的传统节日,岛内民众十分重视,许多市民已提前上山祭奠先人。

3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北市的金山环保生命园区。该园区位于法鼓山,沿澹金公路,一路入山,沿途草木葱翠、虫鸣鸟叫,入园的山道两侧遍植百合花、樱花、含笑花等,环境怡人。在流水潺潺的曹源溪畔,林木茂盛的缓坡上,一片300多平方米的草地安葬着5000多位先人,其中也包括法鼓山的创办人圣严法师。

金山环保生命园区创办于2007年,主要采取植葬方式进行安葬,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植存专区内没有多余的繁文缛节,也没有所谓的丧葬设施,只是让家属以庄严的追思、祈祷方式来悼念亡者。”金山环保生命园区专员张国雄告诉记者,目前园区里安葬有来自佛教、基督教、回教等各个宗教信仰的人士,但园区不设置任何宗教形式的艺术作品,一切遵从环保理念,大家共同用最纯净、最自然的方式,为环保自然葬做出良好示范。

记者走在金山环保生命园区,感觉这里仿若一座生命艺术公园,亡者的骨灰化为春泥守护着每一寸土地,让整个园区草木葱郁、花团锦簇,充满了生命力。

“亲人永远都在我们心里,不需要大肆祭拜。”前来祭拜爷爷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台湾的殡葬业曾经也有一大堆繁文缛节,讲究排场,但近年来环保自然葬已渐入人心,让亲人的骨灰在最天然的环境中植存,回归大地、回馈大地,也是生命的一种延续方式。

补助鼓励环保自然葬

台湾的殡葬业也曾经有过一段黑暗期,迷信风水、讲究时辰、竭尽排场,直接导致了殡葬行业的暴利和管理混乱。2002年6月,台湾当局通过实施“殡葬管理条例”,积极推动旧公墓公园化,倡导树葬、海葬等环保自然葬,并对地方政府进行补助,加之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环保自然葬逐渐成为一股风潮,各地也涌现出了一批环保生命园区。这种殡葬方式,具有避免环境破坏、节省土地资源等多重功能,并提升殡葬文化与人们的精神内涵,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所接受。

除了植葬,许多台湾人也选择回归海洋的海葬。为了鼓励环保自然葬,每个季度,台湾各县市政府都会组织一次免费的联合海葬。由政府出资、派船出海,让选择海葬的家庭带上先人的骨灰,出海抛撒。新北市殡葬管理处杨专员告诉记者,实施海葬的场所必须避开渔场、钓场、海上交通要道,在距离陆地、港口六千米以外的海域抛撒。

与过去带三牲、烧纸钱、放鞭炮的传统祭拜方式不同,如今许多台湾人会选择带上鲜花到环保生命园区或海边祭奠先人。每年清明节,台北市大安区的张女士都会带上母亲最喜欢的红玫瑰,去当年登船撒骨灰的码头,把玫瑰花瓣撒入大海。

几年前,母亲过世,张女士按照母亲生前遗愿,参加了海葬。“为人子女者若真有孝心尽孝,当在父母生前行事才有实义,待得父母往生后的一切作为已是枉然。”张女士说,无论是埋葬在墓园或是安放在灵谷塔,都会占用一定的土地资源,如果选择环保自然葬的形式,既可了却母亲生前最后一个心愿,也不会破坏自然景观,不给后代子孙造成负担,让生命的价值更慈悲与圆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