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调查:6成女性不介意约会“AA男”

2017-04-11 01:38 重庆晚报
  • T大

原标题:珍爱网调查:6成女性不介意约会“AA男”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同步促进了两性关系和社会氛围的健康和谐,有越来越多青年男女对“AA制”持开放认可的态度。近日,内知名婚恋网站珍爱网对“你能接受初次见面要AA的男对象吗?”话题进行调研发现:64.3%的单身女性选择了“能”,认为“初次见面没必要让对方破费”。

男士买单?专家:非义务,仅为个人选择

珍爱网会员林女士表示,她和丈夫都是“AA制”的忠实拥趸,她认为“AA制”有助于双方感情的进一步加深。“我们第一次约会,我先生就主动询问我是否可以AA,我当时还是挺意外的。不过后来想想我们都是普通白领,收入差不多,面临的压力其实也是等分的,用AA替代传统的婚恋消费模式后,他的压力小了,相处起来氛围都更融洽了。”不过林女士也强调:“最重要的还是他当时跟我沟通AA时给人的感觉,让人觉得很受尊重。我就觉得只要他提出想法时足够礼貌和得体,AA也没什么。”

珍爱网婚恋专家张莎莎指出,超6成单身女性表示愿意与“AA男”进一步接触,这体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认同男士买单仅是个人选择而非义务的观点。她说道,“婚恋是两个人的事情,由男女共同买单这是独立的表现。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婚姻财产公证及AA制家庭会越来越多。从接触之初就适应这种婚恋消费模式,可以使得双方更快了解、接纳彼此。不过,这必须建立在双方都接受的基础上。”

AA=小气?专家:不能一概而论

在6成女性接受首次约会就AA的“大流”下,我们也应当看到有35.7%的女性对“AA男”的“嫌弃”上。珍爱网微信粉丝“暗流”的评论可能代表了此部分女性的观点:“第一次吃饭就AA,说明这男人门槛精——我不占你便宜,你也别占我便宜。可是,以后结婚了,琐碎的事情那么多,哪可能都那么公平?和‘AA男’过一辈子真的很累。”

事实上,“约会AA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和认同的人不少,很大程度上就是觉得这种行为代表着“小气”、“斤斤计较”、“不讲情面”,而一个男人如此是不值得“托付”的。然而,且不说男女婚恋是否是“托付关系”,“AA=小气”这个等式已经有待商榷。张莎莎指出,“婚恋状态下,经济地位上的旗鼓相当是奠定以后再交往中自尊自理、平等民主的基础,不仅可以留给自己和对方更多的空间,也有利于在这段关系中实现自我保护,这点用来解释初次见面时的AA行为同样有效。不可否认,有少部分男性的确存在小气、抠门的问题,但其实更多的‘AA男’是出于尊重女性、男女平等的角度来处理双方的金钱关系,对于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情形,我们不应该一概而论。”

同时,张莎莎提醒道,“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婚姻还是讲感情讲爱的地方。所以男性在相处过程中,还是应当注意添加点‘中国元素’,相对AA,把握情感与金钱的平衡。说到底,花钱不是男女约会的关键,精神的共鸣、爱情的融合才是根本。”

珍爱网的调研议题向来善于抓住社会发展的热点、男女交往的痛点。在传统的观念中,男女之间的交往行为以情感为本位,利益诉求被选择性地忽略和漠视。但伴随着社会变迁,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在不断重塑和更新——“约会吃饭”不仅是一种情感关系,也是一种利益关系;在一个利益逐渐“去魅”的时代里,“约会吃饭”如何分摊成本也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考题,答不答得好,青年男女们可以参考婚恋专家给出的回答。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