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应对叙利亚问题特朗普拟“三步走”

2017-04-18 19:14 新华网
  • T大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立希)叙利亚发生疑似化武伤人事件后,美军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了军事打击,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驱逐舰共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美俄关系随之紧张。

  2017年4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讲话。(新华/法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说,美俄关系可能走到“历史最低谷”。作为介入叙利亚战事的两大国家,其关系走向直接影响这一地区局势。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的安全事务团队并没有放弃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的立场,而是密集磋商,希望在本月波折过后,重新把沟通重心拉回对话。

  美联社1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对叙利亚问题,特朗普的应对方案日渐明晰,即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彻底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地区逐步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以及达成政治过渡方案。按照设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最终将下台。

  【第一步:赶走“伊斯兰国”】

  美国官员称,虽然美国对叙利亚发起了“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但无意直接使用美国军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由于未获授权发布信息,这些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

  与这一说法相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16日说,美军没有向叙利亚派遣更多地面人员的计划。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也已明确表示,美国的优先考量是击败“伊斯兰国”。

  眼下,“伊斯兰国”在多国军力围剿之下,已经丢掉原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控制的大片区域。不过,“伊斯兰国”仍据守在两国的大本营拉卡和摩苏尔,令战事推进艰难。在叙利亚,拉卡战事将是美军及其盟军接下来的推进重点。

  【第二步:稳定安全局势】

  这张由美国DigitalGlobe公司4月7日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遭军事打击后的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新华/美联)

  “伊斯兰国”威胁解除后,特朗普团队希望促成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实现区域停火。

  叙利亚冲突双方此前达成过停火协议,但难以落实。为此,特朗普希望建立“稳定过渡区”。这一设想不同于前任奥巴马政府所提的“安全区”,后者要求美军介入执行,而这可能令美军战机与叙利亚战机发生摩擦。在特朗普方案中,叙利亚政府将介入“过渡区”安全管控,美军或阿拉伯国家战机辅以侦察。

  安全局势稳定后,美国希望此前被迫离开家园的部族首领能够返回,接手地方事务。在国家层面上,建立一个过渡机构,从总体上予以监管。

  【第三步:实现权力过渡】

  对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特朗普政府官员前后表态并不一致。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3月31日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美国将和俄罗斯等国合作,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

  然而,美军对叙利亚军事基地发起打击后,黑莉8日再次变调称,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

  而按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法,美国的优先考量在于打击“伊斯兰国”。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周访问莫斯科时,对俄方表示美方希望看到巴沙尔自愿离开叙利亚。他可以海外流亡,如在俄罗斯或伊朗。

  至于巴沙尔下台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使用问题,美方将作保。美国官员称,蒂勒森把美方的设想告知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同时希望俄方向美方明确其核心利益。蒂勒森没有要求俄方立即回答,而是希望俄罗斯慎重考虑。至于何时能够得到回复,目前尚不清楚。(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