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批示称“我看很好” 转身就有钱进账

2017-04-21 17:42 长安街知事
  • T大

原标题:市委书记批示完转身就有钱进账

2010年9月13日,在自己位于醴陵市委的办公室里,时任市委书记谢清纯在一份报告上签下“正平、菊清同志,我看很好,请你们落实”几个字,之后将报告交给身边人。

凭着这简短的几个字,本该通过公开招投标决定的广告经营权,直接就确定了结果。

站在谢清纯身边的,是株洲醴陵明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苏某。此前,苏某经谢清纯特定关系人胡水桃介绍,找到谢清纯,请他帮忙获得醴陵大道广告位经营权。

于是按照谢清纯要求,苏某带着广告设计方案和《关于请求特批醴陵大道广告设置经营权的报告》到其办公室。接下来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有了谢的批示,明日公司一路绿灯。此后未经公开招投标,该公司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签订合同,取得了广告设置和经营使用权。谢清纯的特定关系人胡水桃,则收到13.5万元感谢费。谢清纯则收到了两张面值5000元的购物卡。

醴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翁某某事后表示,醴陵大道广告位设置本应公开招投标,但苏某提交的报告上有领导的批示,“城管局只能按领导批示执行。”

这只是谢清纯“低调办事”的例子之一。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南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南省株洲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受贿案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对谢清纯利用职务为他人牟利的过程做了详尽披露,其手段之“巧妙”可以说是刷新了大众的认知。

与有些官员收人钱财后明目张胆的“打招呼”不同,谢清纯的处理方法,“低调”得多。不动声色帮人办事的方法,谢清纯用过不止一次。

湖南星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某某竞拍了醴陵黄泥坳办事处一块土地,打算搞房产开发,但是有一家黄泥坳办事处办的瓷厂一直不搬,他多次协调都未解决。

2009年,彭某某找到谢清纯帮忙。谢清纯亲自召集市里和黄泥坳办事处领导到现场开会,要求黄泥坳办事处三个月内完成搬迁任务,活脱脱一副“公事公办”、“事必躬亲”的形象。后来搬迁果然按时完成,彭某某也得以开始自己的房地产项目,谢也因此收益不菲。

2010年下半年,醴陵陶瓷烟花职业学校想找一家陶瓷公司开展校企联合办学。易某某经营的红玉红瓷陶瓷研究中心有意合作并找了谢清纯。谢同意二者开展合作办学后,还曾两次到现场进行实地参观,以示支持。2012年至2014年期间,谢先后八次收受易某某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4万元。

然而办事如此“低调”的谢清纯,收起钱来,可是一点也不“低调”。除了自己办公室外,谢清纯曾在酒店、茶楼等地受贿,在党校学习期间竟然也没有收手,甚至寺庙也成了他的受贿地点。

为何收钱如此毫无顾忌?背后是谢清纯一颗急于“买官”的心。2010年,谢清纯认识了仙岳山圣德禅寺住持释某某。

正是释某某的一句:“你能力强,命里是要做大官的,株洲不过是你仕途中微不足道的一站”。让谢清纯开始寻找向上疏通的道路。经释某某介绍,谢清纯认识了据称能够为他仕途提供帮助的王某。

2011年春节前,王某向谢清纯和释某某提起,自己经人介绍认识了中央某领导人的办公室主任九爷,释某某听后表示要王某跟九爷搞好关系,以后可以通过这个关系帮助谢清纯仕途升迁。

几个月后王某又找到谢清纯,想在醴陵搞点工程赚钱,谢清纯认为王某意指找九爷帮忙的事情要花钱,所以就答应王某有好的项目就让其赚点钱。随后,在项目未能谈妥的情况下,谢清纯借承接市民广场项目之机,让有意承接项目的浦建公司支付给王某500万元。

此后,“大师”多次对谢清纯说,王某还需要钱为他跑关系。谢清纯无不照办,拼命搞钱给王某,越陷越深,但结果并未令他如愿。

谢的案例,曾被中纪委机关报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的典型进行分析。

他落马曾后悔不迭地说,从基层干部成长到一个县(市)委书记,他从来没有跑过关系、找过门路,而当了县委书记后,经不住诱惑,想获取更高的职位,得到更多的好处,搞起了跑官买官的丑事。“结果是跑来跑去,买来买去,为自己买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责任编辑人:雒效文 PN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