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是否允许台湾出席WHA?”

2017-04-25 17:31 外交部网站
  • T大

原标题:2017年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2日至5月31日举行,中方是否会允许台湾出席?

答:我的同事此前回答过类似的问题。在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上,我们一贯坚持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

相关报道:

台至今未收WHA邀请函 海协会副会长:大陆将根据一中原则处理

【环球网综合报道】世界卫生大会(WHA)网络报名将于5月8日截止。对于今年台湾能否参加WHA,岛内各界普遍关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25日在接受记者询问此事时表示,大陆会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参加WHA的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4月25日报道,浙江宁波市宁海县25日举办“海峡两岸纪念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大师故里”系列活动开幕式,有记者问,台湾今年是否有机会受邀参加WHA,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对此回应表示,大陆会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参加WHA的问题。

记者继续追问孙亚夫,所以(台湾)是有机会收到邀请函,但要加注“一中”原则等文字吗?

孙亚夫对此表示,“我都没说,这是你说的”。

孙亚夫说,自己已讲了大陆的态度,就是那一句话,大陆会根据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问题。

第70届WHA世界卫生大会5月22日将于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去年在网络报名截止当天、5月9日才收到邀请函,创下史上最迟纪录,但今年情况较去年“更不乐观”,台湾至今尚未收到邀请函。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日前表示,台当局赶快拿出锦囊妙计,打开两岸僵局,不然就维持现状,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台当局如果没有锦囊妙计,一直坐看两岸变成僵局,将来台湾地区要出席国际间国际组织的会议,难上加难,对于台湾地区的国际处境是有伤害,对于两岸和平稳定的发展是有伤害。

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他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

责任编辑人:王天祥 PX0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